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垃圾也是宝发电真不少 鸡西市静脉产业园区见闻
2019-04-05 08:56: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孙思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5日讯 鸡西市每天会产生1000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都到哪儿去了?鸡西德普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建设的静脉产业园区给出了答案。

  记者驱车从鸡西市区赶往产业园。在蜿蜒的村路上,远远看到静脉产业园区上空并没有黑色烟尘排放空中,走到近处,也没有闻到垃圾的腐蚀味道。

  走进园区,厂房窗明几净,虽然在生产,但是没有一点噪音。鸡西德普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是全封闭工业化生产模式,基本做到了烟尘零排放。“你看烟囱里冒出来的都是蒸汽,是经过脱硫、脱硝、布袋除尘后排放的,比欧盟要求的标准还要高呢。”

  厂区所在的鸡东村村民说,这个园区不像传统垃圾焚烧厂那样浓烟滚滚。开工生产快一年了,村里没有闻到任何异味。

  走进车间,在生产操作台前,工人们紧盯着电脑屏幕上数据的变化。技术人员介绍说,公司将收集上来的生活垃圾经过分选、破碎、发酵、焚烧等工序,完成了垃圾废物转换成电能初级阶段,然后经过地磅称重之后,进入垃圾仓,控制室的工作人员用垃圾吊抓取这些垃圾进入料仓,用传送带送入循环流化床内进行充分燃烧,燃烧产生的热能推动汽轮机高速运转,清洁的电能就此产生。

  公司负责人邓振伟告诉记者,从垃圾运转、分拣处置,到焚烧、发电,都采用现代化工艺,整个流程中,工作人员都不会直接接触到垃圾。他指着主控室内十几块电脑荧屏上闪烁的红红绿绿的数据说,通过这些荧屏,清晰显示锅炉和发电机的运行数据以及现场动态视频监控的情况,技术人员对所有生产情况一目了然。

  鸡西市静脉产业园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后,将垃圾转化为清洁能源,每百吨的生活垃圾可产生10%到15%处理后不会污染环境的填埋物。邓振伟告诉记者,产业园每天可以处理600吨生活垃圾,能够发电20万度,如果按普通家庭一个月用电量300度来计算,这里一天的发电量就能供600多户人家使用一个月。焚烧垃圾留下的残渣、飞灰,通过改造还可以再利用,垃圾的价值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通过焚烧发电的方式,还能消除垃圾中的病菌等有害物质,有效控制二次污染。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将投入使用。届时,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可以变成生物柴油等化工产品,厌氧发酵的沼气可以直接发电或提取天然气,沼渣可以制成有机肥,沼液可以制成液态肥,将会有更多的垃圾摇身变成可用资源。眼下,公司正在积极建设工业废弃物处理项目。鸡西德普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春江说,今年公司将配合政府工作,努力做到“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让垃圾得到充分利用。

  鸡西市环卫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克发说,鸡西市今年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产业园区城市污泥、粪便资源化利用、全省东部危险废弃物处理等子项目建设,争取这些项目在2020年完成。与此同时,还将开展面向我省东部地区高品质的环保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的鸡西市静脉产业园区去年6月30日投入试运行,是我省首家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集中处理城市工业和生活垃圾等项目的静脉产业园区。专家们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称为“静脉产业”——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静脉产业园是指建立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通过静脉产业园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目前,鸡西市静脉产业园区主要是处置鸡西“四区一县”的生活垃圾,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