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数据多级共享 网上证明"你是你" 哈尔滨新区电子证照核验精准又便民
2019-04-08 09:40: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8日讯 网上办事的难题是证明“你是你”,日前,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数据共享破解了这一难题,初步实现了所需要件与电子证照的认证核验功能。

  据了解,电子证照核验是新区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的重要举措之一。“推动企业和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主要途径就是引导服务对象网上办事,以往服务对象必须到指定的行业主管部门窗口提交要件,供工作人员进行要件比对。这种凭借肉眼识别证照真伪,准确性受限,效率也不高。”哈尔滨新区政府办工作人员以办理营业执照为例,窗口工作人员若仅凭肉眼很难辨识身份证、住所证明等所需要件的真伪,这就需要到有行业专网的垂直管理部门设置的窗口调取数据进行比对,或使用专用设备读取数据进行核验。“现在电子证照核验功能启用后,行政服务大厅、人社、民政、街道、社区等多层级实体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都可在‘一网’(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上对申请人提交的电子资料进行信息核验,打破了原有行业界限,初步实现了‘数据多层级、跨行业共享’。”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基于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将哈尔滨市已对接的国家教育部、工商总局、公安部、民政厅等单位的数据,与区街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关联,初步实现了所需要件与电子证照的认证核验功能。各级实体大厅在受理、审核要件过程中,可直接在“一网”上调用上述部门数据库中已存在的学历证、营业执照、结婚证和身份证等电子证照,对用户提交的要件进行比对核验,该功能既可增强要件的真实性,又可减轻“一窗”人员的受理压力,提高受理和审批人员核验材料的准确性和效率,为下一步电子证照复用奠定基础。

  “完善‘一网’功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区电子证照核验还将不断升级,尝试在证照复用、企业画像、全程电子化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多地应用于政务服务和便民生活领域。”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哈尔滨新区:“新”字当头 蝶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