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备耕春耕忙 农民热情高
2019-04-11 14:26:38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1日讯 又到一年春耕时。如何稳住粮食生产是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备春耕生产环节正是保障全年粮食产量的基础。根据国家统计局佳木斯调查队对佳木斯市75户从事种植业的农户及15户规模相对较大、销售额相对较高农资经销商户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佳木斯市备耕生产物质准备比较充足,气象条件有利与不利因素并存,备春耕生产情况总体形势较好。

  市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9年景属平丰年。根据2019年2月28日佳木斯市土壤墒情测定显示:大部分县(市)区土壤墒情正常,富锦市部分平地10厘米以下土层有涝象。预计2019年春季佳木斯市平均气温为6.0—6.5℃,比常年高0.5℃左右,回暖早,但冷暖变幅较大。预计2019春季佳木斯市降水量为100-200毫米,比常年多2成左右,其中3月份降水量略少,4月份和5月份降水量略多,将影响水稻育秧和大田春整地的进行,后春可能出现短时涝象,对大田作物播种有不利影响。

  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种子、农药、化肥等各类农业生产投入品总量充足、品类齐全,基本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调查显示,大部分农户自有资金不足,需要外部资金进入以维持今年的农业生产。在75户调查户中有27%的农户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有充足的自有资金,40%的农户自有资金占总资金的50%以上。47%的农户准备向金融机构贷款,33%的农户准备向社会或者亲朋好友处筹集资金。

  根据被调查的农资经销商和农户们反映,目前佳木斯市种子、化肥等基本农用物资供应充足,但部分地区销售不旺。在被调查的25户富锦农民中,种植水稻的农民目前多数已购买完种子、化肥、农膜、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种植旱田的农户购买农资的不足30%,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旱田轮作补贴及生产价格补贴政策的不明确,导致大多数种植旱田的农民仍在观望,到目前还不能确定种植哪种粮食作物,所以多数农户还没有购买农资。

  农资价格稳中略有上涨。根据15家农资经销商数据来看,尿素、二胺、磷酸钾、复合肥等化肥略有小涨。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农作物种子价格有涨有降,水稻种子同比下降3%,玉米种子基本与去年持平,也呈小幅下降趋势,大豆种子涨幅2.5%。棚膜、地膜、除草剂、杀虫剂等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今年农机市场销售不旺。虽然国家对农户购买农机具实施价格补贴政策(大型农机具补贴50%左右,中小型补贴20%—40%),但是农民购买或更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仍然不高。首先农机具市场供大于求,特别是中小型农机生产过剩,经营竞争激烈;其次近年来国家对排放标准的提高,不可避免地抬高农机制造成本及零售端售价,今年有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机具价格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价格大幅下降趋势。如中型904d拖拉机今年售价仍然为125000元/辆,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而没有购置补贴的中小型农机具价格则下降10%—20%。

  75户农户意向种植耕地面积16465.6亩,比上年增加1241.9亩,同比上涨8.15%。其中稻谷5396.5亩,比上年减少245.5亩,同比下降4.35%;玉米6178.5亩,比上年增加314.5亩,同比上涨5.4%;大豆4890.6亩,比上年增加1172.9亩,同比上涨31.5%。

  在被调查的农户中有40%(30户)的农户计划今年进行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其中打算调整的农户中大约86.7%(24户)的农户计划改种大豆。大部分调整种植结构的农户主要是依据粮食的种植效益、政府的种植规划以及不同的作物补贴政策等因素。之所以选择种植大豆,首先因为轮作,保证土壤养分的均衡利用,避免其片面消耗。其次由于大豆补贴比较高,依据2018年的标准320元/亩来看,虽然2019年的补贴标准还尚未下发,但农民种植积极性依然比较高。汤原县永发乡朝阳村民王金山告诉记者,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粮食的补贴力度、粮食价格走势以及轮作需要是农民选择改种大豆的四个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