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启动“清赖行动” 全面治理政府失信问题
2019-04-16 17:52: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6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省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日,黑龙江启动“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治理政府失信违诺问题。

  聚焦政府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针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管委会、国有企业以及使用财政资金设立的项目公司、融资公司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或者当地政府政策调整等为由失责失信,违法制定政策、签订合同、作出承诺,各级政府和部门、国家公职人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仲裁裁决败诉案件生效法律文书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

  具体包括;政府和部门不履行有效合同、不兑现以会议纪要、文件等书面形式作出的合法承诺、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以及迟延履行、兑现、执行等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因政府和部门责任导致有效合同不能履行、合法承诺不能兑现,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依法赔偿的。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政府和部门改变规划、行政决定或者合同约定、合法承诺内容,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依法补偿的。财政资金支持、费用减免等方面政策规定发生调整,政府和部门不按照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原则执行相关政策规定或者合法承诺的。因政府和部门责任违法违规签订合同、作出承诺,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不返还市场主体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不依法折价补偿或者不依法赔偿市场主体损失的。各级政府和部门、国家公职人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仲裁裁决败诉案件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目标2019年底前,各市(地)、县(市、区)政府(行署)、中省直各部门各自完成整治比例不低于50%,力争于2020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毕;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的,必须由市(地)政府(行署)或者中省直部门书面说明原因,并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措施,确保严格执行。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