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发改委主任“走窗口”优化服务 压缩办理时限减少重复事项
2019-04-17 15:01: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栾志成(左)指导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赵强办理景区门票价格审批的申请。本报记者苏强摄

  为进一步检验流程再造、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成效,按照“一把手走流程”要求。12日,哈尔滨市发改委主任栾志成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的方式到市民大厦审批窗口体验办事流程,并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推动办事流程优化和窗口工作作风转变。

  10时30分,在哈尔滨市民大厦哈尔滨市发改委综合服务窗口,来自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的工作人员赵强前来办理索菲亚教堂门票价格审批的申请,栾志成与其一同坐在窗口前,指引相关的申请步骤,并帮助填写了景区门票价格申请表,窗口的工作人员随即受理。在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后,告知企业负责人,最迟5个工作日即可拿到价格申请的批复,如不便取件,他们也可将批复文件直接邮寄到指定地址。对于这样的服务,赵强表示,景区门票的价格实施是有审批时限的,此次办理价格的延期申请,只需要携带营业执照,这样的流程很简化,在窗口受理的时间也很快,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要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争取从现行的5个工作日提升到3个工作日,为企业开办挤出更多时间,如遇到节假日期间,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切以企业的需求为先。”栾志成说,市发改委要深入借鉴列入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的16个城市先进经验,进一步精简各类办事材料和要件数量,压缩服务时限,所有事项均力争实现审批要件最简化、审批流程最优化、审批时限最小化。

  11时,来自中海龙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中英到窗口领取项目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文件,栾志成亲手将相关的文件递交到他的手中。在了解整个受理流程后,栾志成发现,企业对网上办理业务的知晓度还不够,对此,他督促窗口的工作人员,要深入推广引导网上办,让企业负责人和市民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同时,栾志成还建议窗口工作人员,要进一步优化表格的填写内容,譬如,在提供企业法人身份证的同时,表格上能否删去身份证号填写的事项,减少企业重复事项的办理,让办理流程更加精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哈市“强区放权”改革工作部署,比照深圳市做法,市发改委将项目核准权限同步下放至区级进行属地化管理,仅保留跨区项目核准管理职能。将能耗3000吨以下项目的“节能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到区、县(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时限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物价审批事项由过去的9至11个工作日压缩至4至5个工作日,服务对象办理节能审查及物价审批均可达到“网上办、一次办”。窗口前还设置了“审批机器人”,为企业提供报件操作现场指导和办件查询服务,提供办事指南和相关表格、资料、示范文本,让报件单位“一看就会、一问就懂”。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