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提供引路、充电、应急医疗等便民服务 南岗志愿服务绽放“文明之花”
2019-04-18 14:3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柏凡露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8日讯 建立南岗区志愿服务驿站、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构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体系……一直以来,南岗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做好志愿服务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努力构筑志愿服务平台,精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花”在冰城美丽绽放。

  4月9日,南岗区打造的哈尔滨市首家志愿服务驿站成立一周年之际,“南岗区志愿服务驿站”的全体志愿者重温志愿服务誓词,共同庆祝驿站成立一周年。记者在哈西客站地铁出入大厅看到,“南岗区志愿服务驿站”标牌显眼,服务台上摆放着旅游地图、志愿服务指南、便民服务登记簿、应急药品及纸巾、花镜、针线包等物品,有关志愿服务驿站的工作职责、管理制度、服务要求、服务内容及招募制度等全部上墙公示。针对哈西客站客流量大、服务对象多元的特点,2018年4月9日南岗区整合区域资源,创新服务载体,建成集宣传、管理、学习、便民、应急、预约服务于一体的全市首家志愿服务驿站——南岗区志愿服务驿站。为广大出入哈西客站的市民和旅客提供引路、充电、应急医疗等“六大功能”12个项目的便民服务,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志愿服务新品牌。

  南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运行,南岗区志愿服务驿站的志愿者队伍由原来的43人壮大到现在的350人,为旅客、市民提供信息咨询、手机充电、零钱兑换、医疗救助等服务16万余次,总服务时长达到12万小时。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南岗区进一步完善驿站功能,增配了电脑、多功能充电桩,使志愿服务驿站从旧有的单一化服务模式迈入“综合化管理、智能化运行和专业化服务”的模式。在全市首个志愿服务驿站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基础上,南岗区又在秋林商圈地区打造出全省首家“商圈服务驿站”,进一步丰富了志愿服务实践平台,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为更多的市民、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一直以来,南岗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建设,努力构筑志愿服务平台,精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创新志愿服务宣传,创新志愿服务品牌,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南岗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1余万次,发动志愿者787余万人次,活动总时长2352余万小时。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聚文明力量 树龙江榜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