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有了评估意见书,我打官司有谱!
2019-04-19 14:36:03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立评估真是好!”近日,鸡东法院审理的一起涉农案件原告吴某收到了评估员李丽芳出具的《中立评估意见书》,调整了起诉标的额,“点赞法院推行的民商事纠纷诉前中立评估机制。”

  2018年5月9日,被告刘某、于某、王某以种植合作社名义与原告吴某等11人签订《青食粘玉米订购合同书》,被告承诺每垧地收入可达到1.8万元。但被告当年收购3车青食粘玉米后就不再收购。原告到鸡东法院起诉,要求被告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三倍赔偿损失共计197万元。

  鸡东法院立案法官收下起诉材料后,认为此案运用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机制化解非常适宜,向原告充分释明中立评估的方式方法、解决纠纷的优势。

  “中立评估既省时省力,又无需支付费用。评估意见对先期预测判决结果或者据此协商调解的参考价值高,达成协议后可申请司法确认。这些优势让我心动。”吴某与其余10人商量,一致同意申请中立评估,并从专家库中选择了李丽芳为本次中立评估员。

  李丽芳研究了案件材料,于2019年4月3日在鸡东法院召开了中立评估会,听取陈述意见,作出了《中立评估意见书》,认为原告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三倍赔偿无法获得保护,并分析计算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继续诉讼可能面临的支出,提出了按合同法要求被告赔偿29.97万元的起诉方案。原告遂将赔偿请求变更为29.97万元。

  据了解,鸡东法院制定了《民商事纠纷诉前中立评估规则(试行)》,规定专业性较强的疑难复杂案件,可在法院审理前,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由中立评估员根据案件情况,分析当事人诉讼风险,计算诉讼成本,不收取任何费用,建立“调评分离、单方评估、专业对口、书评为主、评引结合”的民商事纠纷诉前中立评估机制,构建具有特色的诉前联调创新项目。2015年5月19日,鸡东县法院与老科学技术工作协会签署《中立评估机制合作备忘录》。2018年3月,鸡东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7个分会成员入选专家库,发挥资深老专家的特长,通过预测判决结果,向当事人提供纠纷最佳解决方式的建议。

  这一机制建立以来,鸡东法院受理完成中立评估申请18件,其中合同纠纷3件、相邻权纠纷3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1件、土地纠纷11件。当事人对评估工作满意率达100%。

  何为诉前中立评估

  诉前中立评估旨在引进社会专业人士,由独立第三方以评估的形式向当事人传递处理纠纷的法律知识,使当事人预先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指引当事人依法提出合理诉求,调适主观预期,选择最佳方式和途径解决纠纷。

  诉前中立评估以专业性、中立性、申请人自愿的优势,帮助申请人评估诉讼风险,明晰法律关系,理清解决思路,寻找更有效的救济途径。申请人申请评估的,“书面申请—选定评估员—评估分析(约谈)—作出评估建议”流程简单便捷,7个工作日内即可得到评估建议,避免当事人草率起诉,对评估后进入诉讼的案件,对争议结果持比较客观的预期,节约司法成本。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