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实施"9571工程" 一半以上快件不再二次包装
2019-04-24 10:04:04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玲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大庆市邮政管理局2019年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实施方案》指出,今年,市邮政管理局将深入实施“绿色邮政”行动计划,大力实施“9571工程”,到2019年底,实现电子运单使用率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70%,100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推动快递网点设置塑料制品、纸箱等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进一步完善全市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管体系,推动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发展。

  据了解,《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印发,旨在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做好大庆市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实施方案》中对规范邮件快件包装治理部分做了明确说明,分别从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和绿色化、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减少二次包装、邮件快件包装可循环四个方面制定了任务和目标。

  在推动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和绿色化方面,邮政管理部门将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实施绿色采购,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引导生产企业开展绿色包装物生产到2019年底,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75%以上。

  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方面,鼓励企业使用瘦身胶带、低重高强包装箱,推广简约包装,到2019年底,按照要求,使用快递封装胶带的比例达到80%以上,并推广使用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

  在减少二次包装方面,加快发展包装定制化、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服务,显著减少二次包装。到2019年底,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

  在邮件快件包装可循环方面,推广应用循环中转袋、循环快递盒,鼓励建设第三方运营平台,到2019年底,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同时,完善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融入社会资源分类和回收体系,在100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采取激励措施促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同时,《实施方案》在推进生产作业节能减排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要求。

  推进企业生产作业节能降耗,强调创建“绿色办公”,推动企业建设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实现土地、能源、水的节约利用,并引导企业合理布局服务网络,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优化路由,加大智能分拣设备、智能投递设施等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升生产作业的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推动升级运输装备,加快推进新增和更新的邮政快递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引导企业采购符合标准的专用电动三轮车,鼓励企业购置更高能效等级的运输装备,加快淘汰高能耗装备。到2019年底,全市行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3辆以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