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北人民法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 从起诉到宣判仅用4天
2019-04-24 14:08: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安泽)“传被告人到庭!”,鹤北人民法院院长赵丽话音一落,被告人张某被带入法庭,一起危险驾驶案件在科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庭审直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起案件仅用20分钟就审理完毕,并在当庭宣判后半小时内向被告人送达了刑事判决书,案件从起诉到宣判仅用4天时间。

庭审现场。

  原来,在2018年11月15日11时许,被告人张某酒后驾驶机动车,行至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时,被交警当场查获。后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张某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126.1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

  立案前,赵丽院长了解到被告人张某在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意适用速裁程序,且被告人张某对犯罪事实、罪名及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均表示无异议,故决定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此案,即法庭快速审理,省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精简办案程序,在听取公诉人意见、辩护人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后,当庭对被告人进行了宣判并送达了刑事判决书。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的适用为法院办理案件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方式,不仅能及时惩罚犯罪、保障人权,也能有效缓解办案压力、提高办案效率。鹤北人民法院将严格依照新刑诉法的规定,优化诉讼结构,健全办案机制,简化繁琐程序,提高办案效率,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