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西安区社区民警:勇做百姓家门口的“平安盾”
2019-04-26 09:12:51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张成茂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 “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互相之间多包容点,好不好?”“饲养宠物没问题,但尽量别给他人带来麻烦和困扰,是不是?”……早上7点不到,牡丹江市西安区一处居民楼内,刚刚闹得“面红耳赤”、剑拔弩张的两位居民,在西安公安分局沿江警务大队民警张洪源及同事苦口婆心的劝解下握手言和。伴随着一句句严肃却又耐心的声音,喧闹了一个早晨的楼栋恢复了宁静。

  醉酒坐出租车赖账、半夜K歌丢手机、凌晨狗叫扰民……刚过去的一宿执勤,对于张洪源来说,这份鸡毛蒜皮的“热闹”已习以为常。尽管有些警情根本不在民警的工作范围内,但为了维护社会稳定,接了警,张洪源和同事都要出警赶往现场处理。“过去是有危难找警察,现在已经成有困难就找警察了。”说到社区民警的工作,张洪源话语间虽然带着无奈,但却也听得出肩上那份责任。

  处理过扰民,简单用过早饭,张洪源又马不停蹄跟着老民警单宝丹来到了城郊的卡路村。初春的村庄阳光正好,春耕前的闲暇,不少村民都走出家门,三五成群地靠在路边晒太阳。看见熟悉的警车停在路边,热情的村民们准备起身询问。民警单宝丹却已经熟络地开口,跟大家伙儿打起了招呼。

  单宝丹说,社区民警的工作很多,也很杂,除了日常执勤、巡逻、出警外,他们还是行走的“防火墙”,每逢防火季都要走村入户进行消防隐患检查、防火安全宣传。尤其是涉及到城郊农村,更是防火重点区域。

  “春天风大,咱可千万不能烧荒,这本安全手册发给大家伙儿,都看看,不光是安全防范,还有一些逃生、防御的技能。”说话间,两位民警已经将一打手册分到了村民手中。两句寒暄后,准备转身接着去村里走户。此时,单宝丹的手机却响了,原来是辖区有居民报警,需要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理。

  从清晨到日暮,从黄昏到黎明。社区民警们就像一台“永动机”,不分昼夜地守护着一方宁静。他们目光如炬,可以洞悉一切黑暗罪恶,将对百姓的伤害挡在千里之外。他们威严中却满是温暖,总是扶老携幼救人于危厄。他们正如百姓家门那道坚不可摧的“平安盾”,而百姓也是他们铸就信仰的坚实后盾。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