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追梦火焰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黑龙江
2019-04-30 09:32: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举办的“追梦火焰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24日至27日,10余位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记者来到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森林消防直升机支队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消防救援队伍的英雄故事,展现他们在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北国边疆热血故事

  24日,采访组乘车从内蒙古海拉尔来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在加格达奇航站楼与森林消防员体验直升机,参观支队修理所、训练场,走进大子杨山执勤点,聆听他们的故事。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常年驻守大兴安岭腹地,长期战斗高山密林深处,时刻面临血与火的严峻考验、苦与累的极限挑战、生与死的瞬间决择。

  支队里,消防员之间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扎根北疆特别能吃苦、不畏艰险特别能战斗、忠诚使命特别能奉献、不负重托特别能打胜仗”。几十年来,每个消防员都传承着红色血脉,这也让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成为了英模典型辈出的森林消防劲旅。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修理所。东北网记者许诺 摄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训练场。东北网记者许诺 摄

  组建以来,支队先后为四川、云南总队和机动支队等兄弟单位输送灭火骨干600余人,被誉为森林消防队伍的“种子部队”。用赫赫战功赢得了人民群众爱戴,保护了林海生态建设的新时代。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张子龙说,支队积极探索地空一体化作战模式,利用驻地航站开展精兵重装远程输送和实机滑降实战训练,打造复杂地形和不良气候下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森防机降队”,形成“空中快速机动二大队,装甲重装机动三大队,尖刀快反特勤排”立体互补的新作战体系,以组建跨国救援队为契机,围绕扑救特别重大森林火灾的作战指挥、行动样式、战法运用、协同保障等内容进行防灭火综合演练。

  在加格达奇航站,采访组体验支队装备建设,参观灭火战斗,索滑降、火场心理行为训练演示,以及机载精兵重装远程输送训练。

在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深山里的消防员制作了“音乐瓶”,敲击出动听的声音。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25日,采访组来到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一大队大子杨山执勤点。北纬50°,距加格达奇地区120公里,4层楼高的瞭望塔,24小时驻守着瞭望员。瞭望员在春防期间,日日夜夜在此守候,大山周边,除了山,就是树,一张单人床,一台广播,枯燥的生活已经重复了1825天,一座瞭望塔,一个守林人。瞭望员总是笑着说,我是林海的航标灯,目光与日月昼夜同行,每天警惕地凝视森林。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大子杨山瞭望塔上的瞭望员。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空中雄鹰”护卫森林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韩兴华 摄

  森林火灾发生涉及范围广,危险性大,面对交通不便、山高林密的原始森林,传统扑火手段往往显得滞后。此时,专业的航空消防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

  26日,采访组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是应急管理部唯一一支专业航空消防力量。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空中雄鹰”穿云破雾。

  组建近10年来,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可在数小时内成建制地投入目标区域遂行任务,是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力量,已成为集运输、护林、灭火、侦察、救援、联合作战于一体的空中劲旅,被纳入了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检修直升机。韩兴华 摄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检修直升机内部。韩兴华 摄

  橘红色的直八型直升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森林灭火直升机,可在一般场地实行机降或索降,进行远距离快速机降灭火作战任务,大幅度提高灭火作战整体机动能力。直升机除了配备外挂自吸式消防吊桶外,还安装了大功率探照灯、红外成像设备、图像传输设备、空中广播系统和数字化指挥监控系统。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气象预报员。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短短十年时间,支队研训10多项空中灭火战法,创新“四机跟进吊桶洒水”战法填补国内外航空消防空白;430余小时测试完善新装备50多项技战数据,解决1700多个问题;6个月编写78部规范手册、6部法规;16个月完成了支队组建任务……

  直升机投入实战应用,给这支队伍灭火作战带来新变化:灭火指挥由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灭火方式由人力型向机械化转变,从单一地面运输向机降投入和特种运输并举转变,灭火战法由地面向地空协同转变,灭火作战逐渐告别“人海战术”,战斗力水平不断跃升。

  4月,正是春季防火的关键时期。森林消防员们驻守在岗位,形成了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屏障”,成为林海里最美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