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奋进新征程】曹玉昆:发展现代生态林业 实现我省绿色发展新跨越
2019-04-30 17:43:46 来源: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30日讯(记者 王春颖)在28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通过了《关于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向提升绿色优势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曹玉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应着力发展现代生态林业,做大做精林下产品,储备碳汇资源,培育碳汇经济,实现我省绿色发展新跨越。

  《意见》指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和修复并重,打好原生态保卫战,坚决守好宝贵生态资源,展现峻岭延绵、山青林秀、城乡共美的北国风光。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大工程,促进森林质量持续提升,强化森林抗灾能力建设。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全面推行绿色生产,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推动重点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发展环保产业,辟建绿色园区,搭建绿色供应链,促进电力装备转型升级,形成全省绿色制造体系。发展现代生态林业,做大做精特色林下产品及中医药产业,储备碳汇资源,培育碳汇经济。

  曹玉昆教授表示,龙江行政区域面积的(可删)近2/3的面积都是林地,但当下我省的林业活力以及其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不十分明显。“一亩土地用在林业上仅有三四百元的产值,用在农业上约有1000元以上的产值,用在房地产开发上获益更多,这就说明从土地产出率上来看,林地用途产出率比较低,但林地却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效益,不能够完全用经济来衡量的。”曹玉昆教授说,林地具有较高的综合效益,当下,龙江林地资源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迫使林业改革的步伐继续加快,并加快发展林下经济。曹玉昆教授告诉记者:“比如碳汇方面,将会产生较大的生态效应和政治效应,加速碳汇经济的研究和发展,可以提升我国在国际涉林气候谈判中的政治砝码,还可以增加碳储量,碳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是它的综合价值非常大。”

  曹玉昆教授说,积极探索出生态环境、生态资源、生态区位等这些宝贵“家底”转变成经济发展优势和后发竞争优势的新途径。我省要继续大力推进多元化的绿色生态产业持续壮大,深入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围绕生态休闲、健康养老、旅游度假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突出绿色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招商引资上项目求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非物质产业,发挥资源大省的后发优势,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的不二选择。多元组合,产业共融、业态相生,使得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步入绿色、可持续的正确轨道。”曹玉昆教授说。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