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龙江新青年】“80后”高级技师魏巍:过硬技术造“大国重器”
2019-05-03 19: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日讯(记者 杨帆)近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汽发分厂下线工段转子一班班长魏巍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自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以娴熟的业务、精湛的技能、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被人们誉为汽发分厂的一面旗帜,引领“汽发人”勇往向前,也是当时汽发分厂最年轻的公司劳模、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最年轻的班长。

高级技师魏巍过硬技术造“大国重器”。 资料图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汽发分厂下线工段转子一班组完成的产品中,看到最多的字样是“首台”,比如公司“首台空冷32.5万千瓦机组”、“首台空冷20万千瓦机组”、“首台哥伦比亚18.5万千瓦机组”、“首台印尼百通66万千瓦机组”、“首台AP1000核电半速汽轮发电机”等产品。

  近年来,公司结合市场需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研发出许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工序复杂,技术水平高,生产难度大。魏巍带领班组承接了多台国家重点项目、公司重点产品及紧急返修项目。在进行国家重点项目首台三门AP1000核电半速汽轮发电机转子生产过程中,生产前魏巍便积极投入到生产准备当中,从组织班组员工学习核电质量程序文件,学习核电质量文化理念,在员工头脑中灌输核电质量文化及其重要性;到班组操作人员的技术交底工作、工装工具核查改进工作都提前进行了充分准备。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汽发分厂下线工段转子一班班长魏巍。资料图

  为保证产品质量,魏巍带领班组成员认真贯彻哈电集团公司“火烧质量”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三按生产”,做好班组内部的自检互检工作,认真填写操作记录卡,并做到每道工序都进行有效防护,确保转子生产过程中的清洁度。由于前期准备充分,计划安排有序,质量保障合理,转子下线序生产十分顺利,他带领班组成员圆满完成了首台AP1000核电半速汽轮发电机转子下线工序的工作任务。2017年在公司新研发的世界首台特高压直流输电全空冷300兆乏调相机转子下线任务中,他凭借过硬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带领班组成员经过6个月的细致作业,顺利完成了3台调相机转子生产任务,各项试验指标均满足国家电网要求,为我国的电力装备制造又增添了一件“大国重器”。

  2018年,魏巍又不断创新、挑战自我,带领班组出色地完成了公司重点调度令青海共和国家光热示范机组转子生产任务,为公司在新能源机组生产开发作出了贡献。同年又承接了姚孟电厂转子紧急返修任务,由于该转子为1980年代比利时制造机组,产品结构及制造工艺复杂,客户要求返修工期紧张,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魏巍带领班组迎难而上,生产前期他配合技术人员测绘产品结构制定返修方案,生产过程中他认真组织加班作业,严格做好自检互检工作,按期顺利完成了姚孟转子紧急返修任务,得到了公司及客户的认可与好评。

  他还特别注重技术传帮带作用,他利用技师工作室平台,将自己的技能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其他青工,为青工素质提高和技能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哈尔滨市第七届“名师带高徒”活动中,魏巍荣获“模范名师”称号,2018年通过培训考试,成为“黑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