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江新青年】王超:致富路上领头羊 脱贫攻坚拔穷根
2019-05-04 12: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4日讯(记者 崔昕) 近日,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王超荣获第21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热爱农业,扎根农村,心怀农民的他想实招助农增收,用6年时间完成了上任之初许诺给村民一定要完成的13件大事。

  2013年,王超任职鹤鸣湖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三合村是国家级贫困村,713户2394口人中有84户贫困户。在他眼里,惠民生,带领农民拔穷根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于是王超开始制定脱贫路径、谋划产业发展项目。经过不懈的努力,招商引资项目终于落地到了林甸县工业园区,原料种植基地及用工都优先选择三合村的农民和贫困户。

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王超荣获第21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解决了为民增收问题后三合村又成立了村办农产品经销有限公司,其中20%的股份归村集体所有,2018年实现产值122.3万元,村集体创收6万余元,有26户贫困户在种植订单上得到产业发展的帮扶。“2019春季我们又落实了新庭院种植和养殖订单,预计产值将达12万元,户均增收4138元。”王超说。

  村集体增收后,反哺父老乡亲是王超的又一计划。健身器材、篮球场和3200多平方米的广场建设已经建成,2018年又完成了舞台、群众阅览室(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多年来,三合村共完成路面硬化60000多平方米,种植绿化树种及花卉32600余株、修建庭院围栏32000米,硬化排水渠道5300米,新增设了垃圾箱,购置了清运车,整村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

  截至2018年底,三合村贫困发生率从5.78%下降到1.28%,贫困人口减少至12户18人(其中含特困供养户6户6人),这是王超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努力的成果,预计2019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作为一名基层的一线村干部,我将继续带领村两委干部,全村党员和父老乡亲,拼尽全力,为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而努力奋斗。”王超在黑龙江省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