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龙江新青年】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扫黑一线青年民警工作侧记
2019-05-04 21: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暑剑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4日讯(王暑剑 记者 包海多)他们为惩治罪恶,守一方安宁,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日夜奋战,风雨兼程,用青春书写着忠诚无悔,用坚守诠释着警魂威严,他们就是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扫黑一线的青年民警们。

  初为人父知不易

  “老公,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孩子现在一张嘴就喊‘爸爸’呢”。看着微信里妻子发来的消息,邢大龙鼻子一酸,红着眼眶这样回复道:“媳妇,最近任务多,兄弟们都在坚持,我更得带个好头。你照顾好孩子,自己也多注意身体,我们马上要去省外抓捕,先不说了。”放下手机,这个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最年轻的副所长又匆忙回到房间与同事研究起一会抓捕的方案……

工作中的邢大龙。 王暑剑 摄

  邢大龙,1988年出生,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因工作突出,于2018年被提任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新建派出所副所长。自分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百人突击队”以来,他和百余名日夜奋战在扫黑一线的战友们一样,已经八九天没有回家了。就在前两天,邢大龙所在的工作组刚刚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为此整整两昼夜连续工作的邢大龙顾不上休息,今天又要前往省外进行抓捕工作。他17个月的女儿还没有学会说话,但是也不知为何,这几天在妻子发来的视频里,女儿竟时常用奶气的声音叫一声“爸爸”。每每翻看这些视频,邢大龙既惊喜又心酸,也许对于每一个父亲而言,人生一大乐事便是亲耳听到孩子第一次叫自己“爸爸”,可此时,他却因线索核查工作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依然日夜兼程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慈母膝下难问安

  有人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对于1985年出生的胡起超来说,他的境遇还不止于此。2017年父亲因心脏衰竭离世后,他便与叔叔一同照顾起年近花甲因脑出血长年瘫痪在床的母亲,而生活的压力却没有影响他工作的热情。2015年从部队转业后,胡起超成为了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宣庆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因工作繁重,即将迈入中年的他却还没有结婚,甚至无暇恋爱。作为派出所的业务骨干,胡起超一心扑在工作上,忙的时候就吃住在单位,同事们都说他是在“用生命在战斗”,同作为扫黑除恶工作组被抽调的一名优秀队员,最近他也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回家去看看母亲。每当听到电话那头叔叔转述着老母亲用颤抖的双手比划出的“语言”,这个面对歹徒都毫无畏惧的汉子却总会流下眼泪,只能嘱咐叔叔好好照顾母亲。

审讯嫌犯的胡起超(左二)。 王暑剑 摄

  “五一”小长假已接近尾声,人们还多沉浸在假日与家人团聚、结伴出游的喜悦中,但在工作组核查线索的胡起超却放弃休息,依旧坚守在岗位上,青春奉献给热爱的公安事业,虽不能好好尽孝,胡起超却一直无怨无悔。

  锦年难圆结发情

  谈到妻子,黄长鹏的脸上写满了亏欠,刚刚结婚两年多,回家的次数却数得过来。黄长鹏生于1988年,原是哈尔滨市平房公安分局的一名辅警,2013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到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通达街派出所工作,2016年被调往刑侦二大队,2018年分局成立扫黑中队后,他又成了扫黑除恶战线最早的侦查员。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长鹏曾参与破获“吕某柱恶势力集团敲诈勒索案”“石某恶势力集团寻衅滋事案”等恶势力犯罪案件4起。

办公室中的黄长鹏。 王暑剑 摄

  当被问及工作成绩的突出源自哪里,黄长鹏这样回答:妻子的默默付出。黄长鹏的爱人经营着一家个体超市,每天进货、点货和看店都是她一个人,还要照看他们三个月大的儿子。由于工作任务繁忙,外出抓捕、连夜审讯,黄长鹏经常只有在回家取换洗衣物时才能与妻儿短短相聚。最近线索核查工作组的工作量大,作为扫黑战线的民警,黄长鹏要配合各工作组进行抓捕、审讯,还要对各类线索进行精细梳理和报告,又是好多天不能回家。这位警嫂扛起家里的重担,为的是丈夫能够安心工作,面对生活的压力她也从无一句怨言。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