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用淀粉、矿泉水造假药 哈尔滨打掉一产销70余种假药窝点涉案3.6亿
2019-05-16 10:28: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威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缴获现场。图片由警方提供

  生活报5月16日讯 15日,省公安厅与哈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百余民警走上街头,向市民传授讲解经济犯罪的侵害常识。

  钻市场空子走私倒卖电子烟弹

  2018年6月,经侦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市场上出现大量万宝路、百乐门、黑丝等品牌电子烟,均为非正规渠道流入境内。民警经过大量细致的侦查工作,于8月27日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孔某、孙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并缴获大量电子烟弹。

  2018年12月,经侦支队民警获得线索,李某经常在很多微信群中向网友们推销电子烟弹,因为当时国内并没有正规经营电子烟弹的企业,民警立即对李某展开调查。调查发现,李某有一个上线宋某,在绥芬河市有一个外贸公司,这些电子烟弹全是宋某从俄罗斯非法走私的。民警介绍,该团伙从国外低价走私电子烟弹,在国内以50元每盒的价格进行销售。2019年1月11日,经侦支队民警捣毁非法销售窝点12处,缴获电子烟弹6000余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两起案件,均为不法分子私自跨境非法经营加热不燃烧烟草案件,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回收正规药盒造假药销售

  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民警罗轶文介绍,2017年12月初,经侦支队民警发现一处以刘

  某、吴某为首的一个生产、销售假药的窝点,该团伙主要制作生产胰岛素、心脑血管和肿瘤类等70余种假药的半成品,将半成品发往天津市、北京市进行二次包装后,假冒医药公司名义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经调查查明,刘某、吴某先从各地医院回收正规的药盒与说明书,再购进包装材料进行加工。板装药的药粒大部分都是淀粉等无害的物质,液体药物有的是将劣质药水稀释后装瓶,有的则干脆用矿泉水代替。生产的假药虽然没有明显的毒害作用,但也毫无药效。做好假药后,该团伙在网上宣传,称自家老人要去世了,手里还剩下很多药物没人吃,想低价销售,或者通过下线倾销到村、镇的小药店或卫生站。

  哈市警方于2018年1月、4月、7月进行三次抓捕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达100余人,缴获涉及假冒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知名药企治疗心脑血管、肿瘤、糖尿病等假冒药品300余万粒(片、支),涉案总价值高达3.6亿元,该案斩断了多个假药的生产源头,摧毁了数十个假药的销售网络,成功地防止了大批假药流入社会。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