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平房区有效遏制违建消除安全隐患
2019-05-17 08:59: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7日讯 违法建设问题严重影响消防安全,是城区管理的“毒瘤”。为有效遏制违法建设问题的发生,哈尔滨市平房区加大对辖区内违法建设治理力度,通过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真正做到对违法建设行为“新发现早拆除,理旧账集中拆除”。年初以来,平房区共拆除违建125处、占地面积约5100平方米。

  近日,平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平房区东兴路哈市第100中学附近新发现一处占用国有土地私搭乱建现象,该局立即组织人员对此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私搭乱建22处,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而在地处平房区与香坊区交界的宏博家园小区,多年来私搭乱建问题严重,极大影响消防安全。为解决百姓居住安全问题,平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积极“理旧账”,对小区私搭乱建行为进行查处,共拆除私搭乱建69处,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

  据了解,在对违法建设问题的日常监管中,平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巡查发现的,12319、12345等市级举报平台交办的,以及“平房天大小事”等区级平台转办的违法建设行为,建立台账及时查处逐一销号。依据职责协调规划、国土、住建、公安消防、街道办事处、物业单位等部门进行认定。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依法依规拆除。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79件,拆除34处,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

  与此同时,平房区执法局还加大力度集中整治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其中在“大棚房”拆除过程中,该局先后5次配合平房镇政府拆除违建,面积达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区共集中整治拆除违建91处、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

  为确保拆违工作的依法依规,平房区执法局在每次执法中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哈尔滨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制度的规定,以法定程序执法,按照法定时限依法依规拆除违建,截至目前,未出现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