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项目启动征收 征收补偿协议开始签订
2019-05-20 10:21: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0日讯 记者从哈市道里区政府获悉,省重点项目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项目(以下简称“二跑道”项目)征地征收工作18日进入协议签订的重要阶段。“二跑道”征地征收项目范围涵盖道里区太平镇立权村四个自然屯1050户村民、357万平方米集体土地,6月末完成整体征地征收工作。

  据了解,2018年9月,预征地公告发布后,立即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直接锁定征地征收范围内的建筑物,并严看严守严防抢建发生。同时深入村屯,收集涉征村民的各类产权证照、经营手续和户籍信息等事关征收工作的重要基础性资料,并对地上物情况进行统计测算,建立征收档案,为制定补偿安置政策和有序推进征收工作奠定基础。

  村民赵喜奎是“二跑道”征收项目启动后,首个签订补偿协议的人。赵喜奎说:“通过这次征收,我从过去普通砖瓦房换得了一套100平方米的门市房。种了一辈子的地,当了一辈子农民,做梦也没有想到晚年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能保障我失地不失业,生活水平不降低。”以后,赵喜奎将和他的邻居们一起搬到太平湖附近的安置小区内,告别冬季燃煤取暖,没有上下水的生活环境了。

  据了解,道里区委、区政府按照“以法为准、以人为本”的原则,站在群众角度,创新征收工作方式。针对过去抢栽抢种之风难刹,农用地地上物情况复杂评估难等问题,设定了农用地地上物综合补偿价,让老实的农民真正获得利益,让外来“投资者“血本无归;对于建设用地上的房屋,设定补偿上限,保障居住底线,实施“无违建”奖励,有违建依法拆除不补,使合理补偿与打击违建并重,真正实现政府不多投、农民不少得、外人得不到的目标,从根本上遏制借征地征收之机“抢栽,抢种、抢建”之风。

  指挥部总指挥、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说,“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事关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东二跑道的征收是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它一头挑着国家政策,必须严格执行到位,一头挑着百姓利益,必须站在群众的立场,用真心、耐心和诚心,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护,高标准完成征地征收工作,为东二跑道建设跑出道里‘加速度’,为太平国际机场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展现‘道里力量’。”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