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一次微创除掉两个“原癌灶”哈医大二院这个NOSES厉害!
2019-05-21 16: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华虹 曹玥 王玉 柳明 记者 杨金光)“68岁查出得了癌症,还是胃癌和直肠癌两个癌,本以为就只能在家等死了,但没想到在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接受了一个‘神奇’的手术,肚子上没有任何切口,就把我的两个癌都给切掉了,身体恢复的也特别好,不到一周我就可以出院了。”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出院的王大爷笑盈盈说道。

  王大爷口中的“神奇手术”是胃癌联合直肠癌NOSES术。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九病房(结直肠肿瘤外科)在王贵玉教授的带领下,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为王大爷顺利进行了一次性切除胃和直肠上的两个肿物,并通过肛肠腔道取出,腹壁没有任何切口术后仅存留几处微小的戳卡疤痕,恢复速度快,延长了患者生命。

  68岁大爷不明原因肚子疼 一检查发现俩癌

  68岁家住哈市的王大爷(化名)平日里身体状况很好,但近一个月来感觉肚子总是不明原由的疼痛,而且消化不良。一周前,由于疼痛的频率增多,到医院进行了胃肠镜检查。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王大爷的胃窦部和直肠上段肠腔内各有一处肿物,病理提示为胃癌、直肠癌。

  “平时身体都挺好,这一下子检查出两个癌,我这么大岁数了,可经不起那‘开膛破肚’的大手术,只能等死了。”王大爷得知自己的身体情况后,精神上一蹶不振。

  看到老人整日忧心忡忡闷闷不乐,家人心急如焚四处打听咨询。在得知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在消化道肿瘤微创治疗领域经验丰富后,立即带着王大爷来到医院寻求最佳的治疗。

  王贵玉教授经过详细的问诊查体和检查后,确诊王大爷同时患有胃癌和直肠癌两个原发癌。了解到老人对于传统手术的畏惧,在经过充分的术前检查、多学科会诊后,王贵玉教授决定为王大爷进行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腹腔镜下胃癌联合直肠癌根治术。

   “不留一丝痕迹”切除两个癌 术后恢复迅速

  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至今已经完成NOSES手术近千例,操作水平已经非常娴熟了。但此次,胃癌联合直肠癌NOSES手术却是第一次。经过近6小时的奋战,王贵玉教授手术团队在麻醉团队、手术室团队的精妙配合下,在腹腔镜下将胃癌、直肠癌两处病灶顺利切除,标本经肛门取出。同时,相应区域的血管离断,神经保护,淋巴清扫都如期进行,手术结束后,患者腹壁仅有7个戳卡孔。

  术后22小时王大爷即可排气,26小时就能离床活动,没有发生不良并发症。如此小的创口和如此快的恢复速度,这一神奇的手术令王大爷一家人都惊喜不已,连连称赞和感谢。

  王贵玉教授介绍,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是指使用腹腔镜、机器人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避免了腹壁上6cm的辅助切口,主要应用在结直肠、胃、小肠、肝胆、泌尿及妇科肿瘤等领域。此次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是将胃癌与直肠癌切除联合进行NOSES术,手术难度和风险增大,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更高。

  王贵玉教授提醒,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结直肠癌、胃癌均是我国五大常见肿瘤,死亡率位居肿瘤前列。很多老年患者,因为年事已高,在面临癌症问题时,认为自己经受不住手术,心态都十分消极。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只要经过医生的专业评估,老年人也是有进行根治性手术的可能的,从而延长生命。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