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学身边典型 做时代先锋】奥运冠军杨扬:赢得59个世界冠军
2019-05-23 15: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1日讯 (王晶 记者安泽)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创造了无数的丰功伟绩。回顾龙江体育史,一代代的体育健儿为祖国书写着骄傲与荣耀,有无数回肠荡气的时刻被定格与铭记。他们坚定信念、心怀梦想、勇于拼搏、传承创新,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历史篇章。

奥运冠军杨扬。

  从小到大,无论在七台河体校还是国家队,杨扬大部分时间都是那个瘦瘦小小、不太引人注目、排名靠后的“小不点儿”。不过,她凭着比别人更刻苦的训练和更坚韧的拼劲,在短道速滑赛场一次次打破国外选手的垄断,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冬奥金牌,让《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冬奥赛场奏响。

  初上冰场 体校里的“小不点儿”

  1975年8月24日,杨扬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1984年的一天,体校老师到学校招生,8岁的杨扬和其他20多人被老师推荐到体校集训。两周后,20多名学生只留下了5人,其中包括杨扬。

  1986年,杨扬随工作调动的父亲来到七台河市。在当地体校,杨扬得到教练金美玉的赏识。由于个子矮小,体力不足,底子也薄,她的陆地训练比较弱,但入冬上冰后,人们眼中的“小不点儿”逐渐显露滑冰天赋。15岁时,杨扬在全国冠军赛上夺得1500米冠军,并进入黑龙江体工队,并在此后几年多次夺得全国冠军。

  1993年,为备战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杨扬进入国家集训队。那时,她要同李琰等一批年龄较大的运动员一起训练。“小不点儿”在换教练后不太适应,但不服输的她拼命训练,结果赛前选拔时过度疲劳,一个月体重掉了5公斤,成绩也落到第13位。错过那届冬奥会,回到省里,杨扬的情绪非常低落,训练也失去了动力。

  两年后,杨扬逐渐找回状态。1995年在吉林市进行的全国冬运会上,她获得个人全能第九名。赛后,李琰等一批老将退役,杨扬成为黑龙江最优秀的运动员,并再进国家队。

  在辛庆山教练的指导下,杨扬进步很快,在世界杯挑战赛、世锦赛、亚洲杯赛中,长距离实力较强的她总能获得第三、四名,她希望能在亚冬会上再与韩国运动员拼一拼。

  首战冬奥 具备实力铩羽归

奥运冠军杨扬。

  1996年2月,第三届亚冬会在哈尔滨举行,这对中国冰雪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比赛。韩国队参加1500米比赛的是冬奥会接力冠军成员。杨扬回忆说:“当时韩国队4名选手、日本队1名选手和我共6个人进入决赛,我为这个比赛做了充分准备。虽然她们的实力很强,但我从外道超越,赢了他们。”

  这是杨扬第一次在正式的国际比赛中战胜韩国选手,也成为她的成名之战。此时距1998年长野冬奥会不足一年,而此前在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一直没能夺得金牌,杨扬期待自己在长野冬奥会上有所突破.

  经过多年准备,杨扬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届冬奥会——1998年长野冬奥会,然而,初出茅庐的她没想到,在两个单项比赛中全部被罚犯规,接力获得第二名。明明具备了夺金实力,但却铩羽而归。回国后,杨扬开始怀疑自己,也想过放弃。她说:“我知道自己没办法改变裁判的判罚,也没有办法改变对手,我只能改变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思想斗争,杨扬仔细总结了那次比赛。她说:“看到自己不足时很痛苦,但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可以提高之处又非常兴奋,期待下一次比赛。

  一个月后,再次鼓舞士气的杨扬在世锦赛上,面对同样的对手、同样的裁判、同样的规则,一举夺得包括个人全能在内的3枚金牌。之后,从1996年到2002年,杨扬在国际赛场上面对韩国运动员再没输过,连续6年夺得个人全能冠军。

       再战冬奥 痛定思痛终夺金

  盐湖城冬奥会前,杨扬对夺金信心十足。1500米首次成为盐湖城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这个自己绝对优势的项目中,杨扬太想赢了,结果压力过大,半决赛后没能及时调整心态,最终只获得第四名。

  回到房间,杨扬觉得无地自容,她避开吃饭时间,不与队友见面,把自己关在房间内。

  “我当时内心有些抵触,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但赛后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和队友的话让我感觉很温暖,很受感动。”

  第二天500米比赛前,杨扬把在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每轮结束后,看着道次不佳,对手也越来越强,她心里有些“恐惧”。杨扬说:“我赶紧拿出小纸条,一句一句地念,告诉自己该怎么办,就这样到了决赛。”

  500米决赛中,杨扬滑得很兴奋,最终以44.187秒为中国夺得冬奥历史上首枚金牌,让《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冬奥会赛场奏响。第二天,她又获得1000米比赛金牌,并与队友们一起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

  那个人们眼中曾经的“小不点儿”,在职业生涯中赢得了59个世界冠军,最终变成名副其实的“冰上女王”。

  杨扬现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