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夏季旅游推介走进南国四城 森林湿地两明珠 北国风光靓江南
2019-05-24 07:39: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晶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在推介会现场致辞。

  黑龙江日报5月24日讯 为了充分展现“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优势,推广我省夏季文化旅游品牌和丰富的旅游产品,省文化和旅游厅从5月19日起,面向上海、武汉、长沙、重庆四大重点客源城市展开推介活动。今夏主推“森林和湿地”旅游资源,首次推出2019黑龙江省夏季十大主题文化旅游产品,分别为:森林避暑、湿地畅游、湖泊休闲、火山康养、乡居生活、迷人哈夏、两极揽胜、跨境旅游、文明探秘和美食饕餮。

  华尔兹拉开序幕龙江时尚亮相上海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上海南京路的世纪广场上,一场长达9个小时的超长文旅视听盛宴,正式拉开了2019年我省文化旅游推介会的序幕。由各市地文旅部门、旅游企业和优秀演职人员组成的200余人的庞大推介团队,向上海文旅界、新闻界嘉宾和市民、游客展示了丰富的夏季文旅资源。这是我省在上海举行的首次大型室外文旅推介会,当日观众参与量突破8万人次。

  哈尔滨中央大街马迭尔阳台音乐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和上海有着一定的渊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十几万上海知青开发北大荒,开垦大小兴安岭,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和勤劳智慧奉献给了黑龙江。黑龙江今天的建设成就离不开上海知青们的辛勤付出,黑龙江人民热情欢迎上海的各位朋友,特别是知青朋友们,能带着第二代、第三代常回黑龙江看看。

  推介会上,来自黑龙江的表演团队用极具特色的文艺节目诠释了“北国好风光”。朗朗上口的音乐快板将黑龙江各季旅游资源梳理成线,结合背景屏幕一幅幅的壮美风光,让观众对龙江的大森林和大湿地充满向往;欧式典雅的宫廷舞《维也纳华尔兹》、俄罗斯经典歌曲联唱,加深了观众们对哈尔滨“音乐之都”的美好印象。

  上海推介会上的精彩演出。

  本次推介会上,我省首次推出夏季十大主题文化旅游产品,每个产品均梳理出核心吸引物,方便游客直观选择;设计出10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包括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华夏东极、神州北极、火山森林、鹤舞湿地、双湖秘境、乡居田园、中国两极穿越、百年中东铁路、探寻古驿路,涵盖了黑龙江东、西、北、中四条黄金线上的重要景区。

  秀“非遗”卡通代言展各地“王牌”资源

  哈尔滨、伊春、大兴安岭、齐齐哈尔、牡丹江和佳木斯等各市地文旅部门都推出了今夏独特的文旅资源,推介方式可谓花样百出。

  哈尔滨的代表化身“丁香仙子”,列举了中国第一个交响乐团、第一次选美、第一家电影院等数个诞生在哈尔滨的“国内第一”,让观众了解冰城夏都的独特魅力,今夏设计了“拾起哈尔滨人的童年时光”等细分产品和线路,并创新开发了“新夜幕下的哈尔滨”夜游产品,打造“夏季音乐演出季”,将135台264场经典演出献给上海游客;吉祥物“嘟嘟”“木木”和高达3米的嘉荫恐龙为伊春旅游“站台”,伊春的卡通家族们还在舞台上齐跳“大森林有氧操”,伊春以“森林欢乐颂·林都‘伊’起嗨”为主题,推出5款夏季旅游新品,房车自驾车营地、林区特色民宿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的进入,引起上海旅游业界的关注;大兴安岭用歌伴舞和情景舞蹈的方式,为观众奉献了6个涵盖“极北”元素的节目,对当地各种“中国北极”的独家旅游资源进行展示;佳木斯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伊玛堪说唱表演的形式,推介以“东极驿站·自在三江”为品牌的自驾游线路;“小鹤齐齐”则为观众展示了如何来一场正宗的“齐齐哈尔芭比Q”观鹤、温泉、美食之旅,推介休闲康养、研学亲子等精品线路;牡丹江众多景区现场公布了夏季针对应届高考生的免票优惠政策,展示今夏镜泊湖自由飞热气球、火山萨满村落、野猪林、火山探秘馆等旅游新产品和4条精品旅游线路。

  旅游小程序上线“网”售夏季好产品

  据介绍,今夏我省旅游推广口号为“今夏龙江‘森’呼吸,凉爽‘林’距离”和“今夏览湿地风光,游壮美龙江”,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客群,推出深受青年游客喜爱的中俄边境“中国两极穿越”自驾线路、“百年中东铁路”旅游线路,老年游客关注的“火山康养”主题产品,学生们感兴趣的“文明探秘”研学游主题产品等。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黑龙江旅游小程序”在推介会期间正式上线,不但涵盖了夏季十大主题产品”“一城四线”旅游资源、高铁游手册、自驾游手册等展示功能,还通过与中青旅遨游网、携程、驴妈妈旅游网等知名OTA平台合作,实现从目的地宣传推介到产品线上销售的转化,游客可以在小程序上直接获取黑龙江夏季旅游相关信息,还可以在黑龙江旅游产品售卖专区内直接购买产品和服务。

  现场数万名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在小程序中参与了现场抽奖,3名幸运观众获得了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送出的价值1000元的“龙江有礼”旅游卡,其中两位是在上海生活的黑龙江人,他们表示,能在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看到自己家乡的旅游业如此地迅猛发展,已经非常幸运了,没想到还能获奖,真是和家乡的缘分深厚。江苏的获奖观众则表示,以往对黑龙江旅游的印象是冬季冰雪景观很震撼,这次对黑龙江之夏有了全新的认识,将带着家人夏天前往黑龙江,领略森林和湿地原生态景观的魅力。

  森林避暑

  龙江“森”呼吸凉爽“林”距离

  我省森林面积21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6.81%,国家级森林公园数量及面积均排名全国第一,素有“森林之冠”“天然氧吧”的美誉,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条件,黑龙江成为知名的森林旅游和避暑胜地。今夏,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森林避暑”主题文化旅游产品,邀请广大游客来龙江“森”呼吸,体验凉爽“林”距离。

  伊春森林氧吧。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群落,包括松乡桥、观涛塔、森林小火车、绿野仙居等景点。公园里生活着熊、野猪、狍子、虎等250多种野生动物;生长着云杉、五味子、猴头等七八百种植物。公园中山泉水溪清澈见底,景色迷人壮观。

  伊春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以稀有的花岗岩石林地貌景观和完善的原始生态为特色,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森林奇石景观。这里植被繁茂,山色葱翠,空气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5万个,是我省黄金旅游区和小兴安岭特色风光旅游区的核心。

  伊春嘉荫茅兰沟森林旅游区位于嘉荫县,茅兰瀑布落差10余米,宽7米,每逢雨季,洪水从高崖奔涌直泻,如骏马奔腾,势不可挡。三阶潭水流湍急,自重叠的岩石缝隙中汩汩流出,沿三个石阶婉转流下,水流积潭,潭满则泻,形成了三瀑三潭相映的奇特景观。

  哈尔滨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以原始针阔混交林为主的自然风光旅游胜地,有北方最高的空中花园、龙江最大的峡谷瀑布群、龙江天险第一峡、龙江惊险第一漂、东方最具影响力的UFO着陆点、世界级窄轨蒸汽机车博览馆……

  黑河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小兴安岭隆起带的北坡,位于五大连池市沾河林业局辖区内,园区内河谷纵横交错,有野生植物400多种,以及众多的野生动物、禽类和鱼类,是以原始红松母树林、湿地、火山石、峭壁等景观为主体的天然生态型森林公园。

  湖泊休闲

  赏碧波万顷品江湖美味

  我省湖泊星罗棋布,境内共有大大小小的湖泊640多个,既有亚洲最大的界湖——兴凯湖,又有中国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今夏,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湖泊休闲”主题文化旅游产品,邀请广大游客赏碧波万顷,享受大自然带给心灵的一份宁静。

  气势磅礴的镜泊湖吊水楼瀑布。

  牡丹江镜泊湖是我国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位于宁安市,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山重水复、蜿蜒连绵,时而水平如镜,时而微波荡漾,秀美无比。百里长湖是核心景区之一,由西南至东北走向,分布着吊水楼瀑布、大弧山、小孤山等著名的八大景观。吊水楼瀑布气势磅礴,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狄焕然的瀑布跳水表演。

  鸡西兴凯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密山市。兴凯湖是中俄界湖,因湖畔沙滩细软,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游客可在湖滨浴场享受沙滩阳光浴,也可乘船游湖,感受如海般壮阔的湖面。兴凯湖分大、小兴凯湖,景观迥然不同。大白鱼是兴凯湖特产,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是不可错过的味蕾体验。

  大庆连环湖景区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松嫩平原上的大型浅水湖泊,湖泊之间以芦苇荡与岛屿相分离,高水位时水域相通,形成连环,水天相接,烟波浩淼,景观独特。夏季的园林温泉、蒙医药浴、沙滩日光浴等可以令人充分放松。游人还可以品尝连环湖鱼宴,尽享舌尖上的美味。

  黑河山口湖旅游景区位于五大连池市,以湖光山色、水利枢纽、天然森林、河流、湿地等景观为特色。在景区内可以欣赏田园风光,观赏鸳鸯、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百余种鸟类,还可以参与漂流、垂钓、游湖等多种休闲娱乐项目。

  伊春桃源湖景区位于铁力市,每到春夏两季,桃源湖就会被浓郁的花香笼罩,在四周奔跑的梅花鹿更是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景区的鱼也是远近闻名的,有鲤鱼、草鱼、白鲢等,重量大的可达二三十斤,游客可在景区内划船垂钓。桃源湖畔还建有桃山玉温泉,将森林、玉石、温泉、湖泊湿地等生态资源完美结合。

  湿地畅游

  览湿地风光游壮美龙江

  我省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占全国湿地八分之一的面积。丹顶鹤、东方白鹳等珍稀水禽在这里繁衍栖息,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和大小兴安岭共同构筑起一个独特的“生态王国”。今夏,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湿地畅游”主题文化旅游产品,邀请广大游客览湿地风光,游壮美龙江。

  齐齐哈尔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最著名的湿地之一,总面积约21万公顷,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被誉为“鸟类的天堂”“丹顶鹤的故乡”。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6~9月是观鹤的最佳时节,游客可以来扎龙湿地欣赏丹顶鹤优美的身姿。

  风格独特的伏尔加庄园。

  抚远黑瞎子岛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岛内的湿地公园有2256米的漂浮式木栈道,采用浮筒加木结构建设。点缀其中的六角亭、可以登高一览湿地全景的平台,让游客们时刻能体会亲水、亲绿、亲近自然的惬意。岛上的东极宝塔、边境界碑都是不可错过的打卡景点。

  空中俯瞰鸡西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片九曲十八弯的绿洲,更像是大自然的一幅油画。保护区位于虎林市,是以保护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集生态观光、休闲康养于一体。

  伊春新青国家湿地公园是世界濒危鸟类白头鹤最重要的栖息繁殖地,有“中国白头鹤之乡”的美誉,是中国小兴安岭沼泽湿地景观自然分布的重要区域,囊括了小兴安岭大部分湿地景观类型,形成由森林、灌丛、草甸、河流、湖泊构成的复合湿地系统。

  大兴安岭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也是亚洲最大的寒温带岛状林湿地,保存了完整的原始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有原始森林、沼泽、草甸、湖泊、溪流等景观。保护区内的砍都河下游更是漂流和垂钓的极佳场所。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