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省法院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2019-05-26 07:40: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王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6日讯 走进省法院党建大厅,展厅在红色元素的映衬下显得庄严而稳重,洋溢着昂扬的斗志和振奋人心的力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展板上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果的背后,记录着省法院党建工作的坚实足迹。每到法院开放日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改革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在这里热烈交流讨论着。

  固本培元不断提升党员干警思想境界

  省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这条主线,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有效发挥了法院党建对司法审判、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拧紧“总开关”,在固本培元上下足工夫,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地抓思想政治教育。不仅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还邀请专家学者给干警讲党史、国史、民族史,讲建设史、改革史和发展史,厚植干警爱党爱国的情怀,切实打造信仰之根,筑牢信念之本,确保党员干警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压实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

  省法院要求各级党组负责人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责任,抓党建和司法办案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起到了很好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

  哈尔滨是我省的省会城市,哈尔滨中院的辖区大,人口多、案件多、工作人员多,管人管案管事的压力比较大。哈尔滨中院从2013年起持之以恒地抓从严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省法院对哈尔滨中院从严管理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挖掘,形成了更加体系化的从严管理办法,在全省法院进行推广,为全省法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机制保证。

  常态肃纪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力

  元旦后上班第一天,全省法院系统的警示教育大会如期召开,省法院以案明纪,以案示警,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干警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永葆人民法院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干警上岗期间,省法院要求党员上岗时必须要摆放党员桌牌,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上岗,主动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把每名党员都塑造成一面飘扬在为民服务前沿的鲜红旗帜。

  省法院还在全国率先研发员额法官监督平台和建立全省法院统一考勤系统以及“警示名单”制度,强化对员额法官的绩效管理和法院干警的全员考勤管理。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施策,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铁面无私、公正司法,省法院将继续发挥每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法律、人民检验的铁案。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