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兴安岭“阿08”瞭望员 父子两代人守望大森林
2019-05-27 15:58: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力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7日讯(王力 记者 霍枭涵)在大兴安岭地区阿木尔林业局,父子两代人坚守一座海拔964米的瞭望塔,父亲退岗,儿子接班,独守在渺无人烟的深山,密切监视四周山林的动向,及时通过电波把信息传回到防火指挥部,他们便是“阿08”瞭望员郑德双、郑岩父子。

在丛山密林中的阿木尔林业局“阿08”瞭望塔。

  “既然从事这份职业,就要坚持到底。”

  8年前,郑岩的父亲郑德双从“阿08”岗位退下来后,坚定地向组织推荐让年仅31岁的郑岩接替他的班,当一名瞭望员。他说:“让郑岩到塔上锻炼锻炼,磨炼一下意志。”

郑岩使用高倍望远镜瞭望周围山林情况。

图上作业。

  郑德双在瞭望员的岗位一干就是8年,曾荣获全区森林防火先进个人。他至今清楚记得,取水要到10公里外的小河沟,必须在清晨6点之前赶回来上塔。由于郑德双患有疾病导致腿不灵便,遇到塔道沟坎连摩托车带人摔倒是经常的事,脑袋、胳膊也常划破皮。工作之余还要自己弄烧柴,解决吃饭、取暖问题,更糟糕的是塔上没有电。

  郑德双深知瞭望员岗位需要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孤独与寂寞,而且还要付出常人更多的辛苦,更懂得瞭望员岗位对于森防的重要性,毅然做出了这个决定。

  郑德双在郑岩上塔前,把在塔上摸索出的定位火点方法,传授给了他,并对其说:“既然从事这份职业,就要坚持到底。”

  “像看护自家菜园子一样,守望这片大森林。”

  一晃8年过去了,郑岩在“阿08”岗位上坚持了下来。他谨记父亲教诲,先熟悉周围山形山貌山势沟系河流,与地图上一一吻合上,用罗盘找正北确定远中近参照物,再在图上作业量角度,遇到突发火情时,让扑火队伍少走冤枉道,快速抵达、快速扑灭。

  春季塔室是寒冷的。郑岩只能穿着大衣或钻到鸭绒被里取暖,每半小时巡视一圈,看看周围有没有烟点、烟柱。尽管艰苦,摸索出了分辨烟和雾的方法,他说:“烟是向上运动的,而雾是在山腰呈水平运动。”

  也正是靠着这份认真、这份专研,郑岩没有一次误报漏报的发生。2017年夏季一天,红旗管护区收到报告,发现疑是烟点,这时他已下塔避雷,接到讯息后冒着危险迅速登塔,发现了瞭望区内雷击火点,使火情得以迅速扑灭。

  长时间的观察,长时间的磨炼,郑岩练就一双火眼睛睛。2018年秋季防火期,他从望远镜中捕捉到一束亮光,迅速判断是汽车反光镜,马上上报叉线进人了。

  郑岩形象地说道:“要像看护自家菜园子一样,守望这片大森林。”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