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致敬 | 这个“方程式”被她解开了!她叫刘菊红!
2019-06-03 16:10:1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这里是群众到法院打官司的起点

  这里决定着法院留给群众的第一印象

  每天

  数不清的世间百态、人间故事

  在这里汇集

  ......

  这里就像一个大烧杯

  迷茫、不安、嘲讽

  急躁、愤怒、绝望

  每个故事的主人公

  都会把各自的负面情绪

  倾泻在这里

  然而

  这里的法官总能找到正确的“方程式”

  让负面情绪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转忧为喜,化怒为乐

  给迷途以方向,给绝望以希望

  打官司不求人,从立案开始

  欢迎来到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作为群众到黑龙江高院打官司的起点,诉讼服务中心在推进落实“打官司不求人”这一庄严承诺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6月1日,黑龙江新闻法治频道《致敬》邀请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一庭副庭长刘菊红,说说她在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的那些事......

  节目组来到刘菊红的办公室,发现房间里挂满了群众送给刘菊红的锦旗,而此时,刘菊红并不在办公室内。她在哪,正在做什么呢?

  此刻,刘菊红正在立案大厅为前来立案的群众答疑解惑。从分流、填表、等候,到窗口办理,无论是立案还是查询,在正常情况下,都按部就班,简单快捷。但很多时候,来到这里的当事人或是对相关法律规定、或是对案件二审判决、或是对地方法院不予立案等方面有情绪,接受起来或多或少有些困难,因此,法官主动耐心的解答和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也不是每位当事人都能坐在这耐心听法官解释的,比如下面这位:

  很多人都是带着情绪来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脾气,当面对这种情况时,会不会影响到刘菊红的情绪呢?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一庭副庭长刘菊红诉讼服务工作本身就是为当事人解决问题的。问题发生之后,人都会产生各种复杂的情绪。个人的情绪有情境性,还有短暂性,可我们是怀着一种情感在从事这个工作的。这种情感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个情感相比那个短暂的、情境下的情绪,更深刻和稳定。所以它最终会战胜这种情绪。

  对大多数人来说,打官司耗时费力还伤感情,平时谁也不愿意来。一旦真走了这一步,那就说明这事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带着这样的心理负担,情绪急躁也是正常的。为了不影响窗口的工作效率,刘菊红经常会主动到办事窗口,把那些需要付出更多耐心去沟通的当事人领到自己的办公室,给他们更充分的时间和相对隐私的空间倾诉。

  老人年纪大了,对于不同法律程序的区别有些困惑,刘菊红需要用更便于接受的方式给老人答疑解惑。而此时,几天前通过电话预约的,之前受理过但最近又有新情况需要咨询的,窗口转过来情况复杂一时间不好处理的,各种各样的当事人带着不同的故事和相同的期待,聚集在这个小屋内外。你有你的急,他有他的苦,当这些情绪都集中在这里时,任何一句话或一个手势,都有可能成为掉进油锅的小火星。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刘菊红陆陆续续接待了四组当事人,了解了四个完全不同的案件,给出了四个不同领域的答复,也分别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接受、理解、认可和感谢。要做到这一点,无比扎实的业务能力,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热情温暖的亲和力,缺一不可。

  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诉讼服务窗口工作很特殊,就拿立案来说,符合条件,必须立案;不符合条件,依法不予立案。所以,总会有当事人无法在这里实现他的诉求。怎么才能让这样的当事人也满意呢?

  这位老先生是一起投资理财诈骗案的受害者,想通过民事诉讼,追回自己的损失。但一审法院不予受理,二审法院维持不予受理裁定。他很不解,这次又专程来到黑龙江高院提起民事再审请求。刘菊红为他耐心详细解答。

  在窗口工作这么多年,随着法治进程的推进,刘菊红在工作中感受到了哪些变化呢?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一庭副庭长刘菊红:这个变化太大了。过去有人说:“官司一进门,双方都找人。”现在是什么样呢?现在,我们的工作是“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立案不求人,审判不求人,执行不求人。只要是你有道理,符合法律规定,就会胜诉的,就会打赢官司,不需要求人。

  在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有三多:见的人多,听的事多,说的话多。工作年限不同,体会也各不相同。

  “我有特别强的成就感。在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进来第一个看到的就是我。我觉得我这份工作挺重要的,是省法院的门脸,我要好好做下去。”

  “你这个窗口代表法院形象,当事人会以一看十、以十看百。一开始入这行的话都有压力,但时间久了,也就还好。”

  “我们所要做的不仅是单单收一份立案材料,有的时候要伴随着对当事人的释法答疑,让每位当事人能够感受到一份法律的温暖。”

  “符合法律规定立案条件的,正常按照法律规定办理;不符合法律规定立案条件的,你得给人家解释清楚。虽然有些当事人不接受,但是得跟他慢慢解释、耐心地说。”

  “就是有的时候说得太多了,回家就不太愿意说话了。”

  “其实我觉得,我自己本身也是脾气挺急的一个人,但是你跟当事人交流的时候,你就要把急性子这面放下。要把急脾气用到积极工作当中,积极地把当日工作做完。”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打官司,黑龙江高院于2018年启动了新的诉讼服务中心。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一庭庭长李俐:

  这边就是我们的书写服务区。前面是网上立案区,方便群众进行网上立案。也可以在家里的电脑上进入我们的黑龙江诉讼网网上立案窗口进行操作,避免群众多跑腿。

  这是我们的等候服务区。这是我们的立案区,立案区一共有十个窗口,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导诉台功能的一个延伸,群众拿着导诉台给的立案号,就可以到不同的窗口办理立案业务。

  这是便民服务区,我们还提供了杂志进行阅览。

  这边是诉讼辅导室,刘菊红副庭长平时在这办公,接待当事人。

  随着“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这一庄严承诺的推进落实,在立案方面,黑龙江高院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大力加强队伍司法能力和司法形象建设,努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振宇: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都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完善制度和机制,推动形成共识。体现在立案和诉讼服务方面的变化,我觉得是工作理念更加丰富,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立案办理更加高效,立案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更加公开,诉讼服务更加细致,科技支撑更加强大,监督渠道更加广泛。今后全省法院立案及诉讼服务部门将继续围绕“立案不求人”,扎实推进诉讼服务质效提升,确保通过“打官司不求人”工作,让法院工作产生新变化、取得新成效、树立新形象,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