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经开区、平房区打造审批服务“新区速度”力争年底企业可就近办事
2019-06-06 14:28: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6日讯 (记者 张隽珊) 6日,哈经开区、平房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首场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哈经开区、平房区将打造审批服务“新区速度”,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窗口充分授权、落实现场审批,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到年底,力争一半以上办事可在网上办理,就近办事项占比达100%。

哈经开区、平房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首场发布会。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哈经开区、平房区为企业办照问题实施流程再造,压缩开办时间,在要件上,公司设立由过去的9个要件简化到5个要件,审批环节由原来三个环节(即受理、科长审批、局长审批)简化到一个环节,实行了审核合一,科长一人审批就可核发营业执照。在开办时间上,设立登记由过去承诺的3天办结缩短到当天办结,走绿色通道的立等可取。在材料准备方面,全面实行“代办内置”,企业只需准备一张身份证和住所证明,其他材料都由窗口人员帮助完成。

  哈经开区、平房区已实行35证合一,企业设立涉及到这35证的,相关信息可在5分钟之内,推送到相关部门。哈经开区、平房区积极推进证照分离,目前,有1项行政许可由审批改为备案,20项行政许可改为告知承诺,83项行政许可优化了审批流程。本着通俗易懂的原则,哈经开区、平房区根据不同的登记事项,制作了70项办事指南、931个参考样本,并依托政府网站全部向社会公示,让办事企业一目了然。同时,五、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实行网上核名和网上申报。目前,涉及企业开办的所有登记事项,都已经实现网上办理。

  此外为解决企业在窗口办照排队等候的问题,哈经开区、平房区开展政银协作,推行自主办照。企业可通过交通银行设置的办照一体机,自主核名、自主录入信息,自主打印营业执照,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分钟。此款企业自主办照系统,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与银行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有机结合,使企业开办地点从审批大厅前移到银行网点,申办者不但自主完成所有登记程序,还能享受到免费开户、免费刻章、免费建帐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企业诉求受理处理平台”哈南企业也于当日正式上线。该平台可为哈经开区、平房区企业拓宽诉求渠道,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移动端填写诉求工单,并可实时查看处理进度。同时,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委办局等多种角色移动端及PC端处理诉求工单。另外,区领导可全程进行监管,保障服务质量及效率。本平台建立运营后,既可以提升企业被服务体验,同时又优化了政府管理服务效率。

  据悉,2019年哈经开区、平房区打造审批服务“新区速度”。重点实行“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到年底,力争马上办事项占比达60%以上,网上办事项占比达50%以上,就近办事项占比达100%,一次办事项占比达98%以上。重点在投资类工业建设项目领域开展“标准地+承诺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改革。使社会投资类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在40个工作日以内,其他工程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在50个工作日以内,全年推出2—3块标准地。

  同时,在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展“智能审批”改革试点,针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出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利用计算机软件系统对要件进行智能识别和比对,符合标准的自动出具证件、证照、证书、批文和证明等结果,结果进行即时寄送,实现审批服务智能化、自助化、无人化、远程化。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的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依托省“政务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实施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相同信息只填一次、相同材料只报一次、相同证明只开一次、办理全程“只跑一次”,企业登记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部分事项实现1日办结、即时办理。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清理取消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企业税费成本负担。推动特色融资产品的应用,加快组建更多的产业基金及相关子基金,力争全年协助中小微企业融资1亿元。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