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视频】平均身高一米七,英姿飒爽! 哈尔滨女子巡逻队街头守护平安
2019-06-06 15:47: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暑剑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6日讯(王暑剑 记者 包海多)“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近日,行走在哈尔滨市南岗商圈的您一定会发现,这里多了一群青春靓丽、英姿飒爽的女警。

女子巡逻队执勤。 王暑剑 摄

  据悉,这30名女子青年志愿者组成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女子巡逻队,在省委、少年宫、松雷远大、哈站周边四条线路展开巡逻执勤和安全保卫工作,大大提升了该区域街面见警率,织密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女子队员巡逻定点执勤。王暑剑 摄

  据了解,为打造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女子巡逻队伍,充分展示哈尔滨的迷人魅力,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对于队员的选拔有非常高的要求。30名队员中,有一名队员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就读硕士学位;另有一名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四名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生以及多名来自高等专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队员们平均身高达170cm,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专长。

队员定点执勤。 王暑剑 摄

  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队员邱天,古筝十级,长笛九级,在其他乐器以及舞蹈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队员刘扬曾获得世界小姐黑龙江赛区最佳形体奖;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的队员亓雯静,曾两次获得省内书法大赛一等奖及黑龙江省临帖展提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多才多艺的队员,她们让这支队伍的业余时间丰富起来,队员们聚在一起交流书法,学习乐器,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增进了队员们之间的感情,大大增强了整支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队员为群众解答问题。 王暑剑 摄

  5月13日,为期半月的军事化封闭训练结束,队员们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合格的巡逻队队员。提起女警,人们总是自然地想到影视片中那娴熟的拳脚,扣人心弦的枪击,动作潇洒、武功了得的形象。其实,体现女警价值的,更多是在一些生活中的细小警务中。

女子巡逻队员雨中交接岗。 王暑剑 摄

  5月16日,巡逻队队员邵钰桐和李悦巡逻至花园街附近,遇到一位女士求助,在对话中队员们得知,这位女士姓吴,来自外地,和亲人们第一次来到哈尔滨游玩,人生地不熟的她对景区的选择犯起了难。了解情况后,队员们热心地为吴女士介绍了哈尔滨著名的旅游景点和特色餐厅,并准确的告知吴女士应该乘坐的公交车以及公交站点。临走时,吴女士对队员们表示感谢,连连称赞执勤队伍管理有序,热情服务群众,并时刻礼貌用语,保持微笑。其实,游客的满意得益于队员们平时在休息时主动对巡逻区域的了解和记忆,每个巡逻区域都有哪些公交站点,会路过多少路公交车,这些细小的知识点,她们每天都会积累,以便于更好的服务群众。

队员们午休吃盒饭。 王暑剑 摄

  5月20日,巡逻队队员于航,邱天巡逻至南岗区松雷商厦附近,接到一位韩国友人朴先生的求助,因为语言不通,队员无法准确理解金先生的意思,于是队员选择用英语与金先生交流。顺利的沟通中得知金先生想要乘坐火车,但不知道在哪个方向,于是向队员们询问应该乘坐几路公交车,队员们耐心的告知其公交站位置和公交线路,朴先生为此向队员表示感谢。每天队员们都会碰到大量的外地游客,回答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队员们的耐心和认真得到了外地游客的高度好评,这不仅鼓舞了队员们的工作热情,同时也提升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的整体形象。

  “六一”儿童节当天,哈尔滨南岗区各大景点、商业区相继组织开展各类庆祝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活动持续时间长,南岗区安保工作压力明显增大。儿童公园作为儿童节家长带儿童游玩的首选之处,更是一片游客摩肩接踵的景象。为确保儿童公园内各种活动顺利进行,当日6时30分,女子巡逻队队长赵耀带领部分队员在此进行巡逻工作,与儿童公园负责人一同商讨出勤任务,在前期反复踏查后制定了周密的巡逻工作方案,对活动中人员聚、散两个关键时段实施安全防护、现场安保和巡查巡逻,提供有力的警力保障和安防支撑,确保了儿童公园各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队员们头顶烈日,在5个小时的时间认真进行巡逻工作,多次帮助游客找到准确目的地,并完成解答问题150余次,截至当日12时,儿童公园园内客流量已高达8万余人,队员们饱满的工作热情得到了游客们的高度好评和赞美,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队员们巡逻时的飒爽英姿。

  截至今日,这支女子巡逻队已经工作一个月,队员们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累计10余件,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500余次。每天向市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及各类宣传品1000余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线索举报,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助力。端午假期,她们将依然坚守岗位,用青春谱写辖区安定的美丽诗篇,用热情展示服务人民的靓丽风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