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第36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盛装启幕
2019-06-07 09:57: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7日讯(记者 庄园 赵红星)6日,第36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在五大连池风景区开幕。

圣水节开幕。

  作为中国北方各族儿女的节日盛典,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荟萃了满、蒙、达、鄂、汉等诸多民族习俗和多元文化。本届圣水节以“尊崇自然,逐梦时代”为主题,内容突出传承性、民俗性、创新性、时尚性,推出民俗传统、时尚新潮两大方面、十项活动。除保留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显著特点的圣水祭典、歌舞晚会等传统活动外,更增添了符合年青一代特点和时尚现代元素的电音之夜、花车巡游、泥浆大战等活动,更好地发挥火山圣水节传承历史民俗文化和对景区旅游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网络红人“腰子姐”。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文艺演出。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具有数百年的传承历史,发源于“神鹿示水”的民间故事,是我国北方各族儿女的节日盛典,也是黑龙江省著名民俗节日和旅游节庆品牌,体现了多民族习俗和多元文化的融合。历史上,达斡尔民族称这个节日为“斡米南节”,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民众称其为“神水日”,汉族人则称其为“药泉会”。五大连池的矿泉水在民间应用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各族民众对“神泉”、“圣水”都有着特殊的朝拜方式,每年端午节他们都自发的来这里朝圣和饮水,并逐渐形成了一个节日——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

喜剧演员周云鹏携其搭档脱口秀表演。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现场观众。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于1992年被列入“中国百大节庆”,于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该节庆的举办地五大连池风景区为世界地质公园,其泉水拥有“世界三大冷泉之冠”美誉。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