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一个人,一条路初心既定一往无前
2019-06-18 08:09: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米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8日讯 数十年与冰冷的枪弹为伴,使崔道植几乎始终沉浸在一种职业的理性状态之中。然而枪弹无情人有情,在这个刑侦专家理性的背后,也饱含着感性的细腻……当前辈,他言传身教、倾囊相授,教出一批又一批行家里手;当父亲,他以特殊的人格意志感染着、带动着自己的家庭,打造了与一般家庭不同的“警察家风”;当丈夫,他用余生陪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妻子。

  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崔老每逢关键时刻,战即用我、用我必胜

  “崔老心里有党有国、有事业有战友,唯独没有他自己和他的家。他一头扎进公安刑事技术战线,像一枚永不停歇的陀螺,高速运转。”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吴刚作为崔老的学生用简短的话语来总结他敬佩的老师。

  “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任何工作、任何事情都能够做好。”这是崔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侦办一起开枪杀人案件中,难以确定是故意开枪还是在争夺枪支中走火,80多岁的崔老组织现场复原、弹道重现。做实验就要有人拿枪,有人扮演被害人。崔老不顾身边同志劝阻,非要自己充当被害者,一边趴到地上,一边喃喃自语:“你们来看,我身体瘦小,我挤这儿正好,我的身形和死者差不多……”看着崔老白发苍苍,趴在冰凉的地上,神情自若却高度投入,现场领导和民警无不感动的落泪。

  84岁时崔老接到公安部邀请,为深圳一起疑难案件作鉴定。但公安部不知道就在接受任务当天,崔老的背包带断裂,一个铁卡子弹射到左眼,造成一个L型伤口。鉴定刻不容缓,崔老带伤工作,由于右眼患白内障,左眼又负伤,比对鉴定难上加难,他忍痛工作三天三夜,累了只打个盹儿,硬是挺着作完鉴定才诊治,伤口缝了4针。

  上至公安部领导,下到基层民警,只要认识崔老,都知道不管路程有多远,也不管自己年纪有多大,到现场办案,他能坐火车,绝不坐飞机;能挤公交、地铁,绝不让人派车接送,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为国家省点钱”,但所有人都明白,崔老从不给组织添任何麻烦。即使他在领导岗位上可以使用公车时,他也是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

  初心既定,崔老一往无前,立志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当民警,他冲锋在前、从不落后;当领导,他带出一支又一支能打善战的队伍;当前辈,他言传身教、倾囊相授,教出一批又一批行家里手。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情怀和默默的奉献

  崔老的青春、心血和汗水都无私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和刑事科学技术,在他耳濡目染的感召影响下,他三个儿子都投身警营。

  一直在路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这是老儿子崔英滨眼中的父亲。

  崔英滨回忆,小时候,父亲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不在家,家务重担都由母亲承担。母亲现在有严重的大骨节病,都是因为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更多的煤,常年用凉水洗衣做饭造成的。“父亲在生活上对我们缺乏关心,也从不因为工作上的便利为自己和家人谋利。基层公安机关为了感谢父亲加班加点拿出的精准鉴定结果,经常会送来一些吃的,父亲全部送到单位食堂改善民警的伙食。2006年,父亲荣获全国公安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40万元奖金。父亲没留一分给家人,全部用于给省公安厅、哈尔滨市公安局添置鉴定设备了。”

  “常年点灯熬油进行课题公关,崔老有很多专利,完全可以有机会从中获得巨大经济利益,但他都把这些专利无偿献给单位。”深圳市公安局痕迹检验大队长梁传胜说。

  崔英滨在佳木斯当兵期间,父亲经常会去那里办案,而崔英滨的部队与佳木斯市公安局只有几百米距离,父亲从没去看过他。一同去办案的同事和佳木斯的同行也希望在案情结束后让他们父子见一面,但都被崔老婉言谢绝。崔英滨说有时真的恨父亲,其他战友都几乎调回哈尔滨,而他们近在咫尺却连面都见不到。

  崔老对下属和同事却是有求必应,曾因为下属在晋升上亲自找过领导,曾为了下属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南方的公安局领导沟通推荐人才。可作为他的孩子,他只有一句话“我的荣誉,不是你们进步的台阶,路是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崔老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一定要再接再厉,在我的余生,毫无保留地把我学到的知识、技能、经验,回报给社会、回报给党。”

  妻子等他回家等了一辈子,他用余生陪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妻子

  1960年,崔道植和妻子金玉伊喜结良缘。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妻子就盼着丈夫退休之后老两口尽享天伦之乐。

  崔老是退休了,可他退而不休,好像比上班还忙,今天北京、明天新疆、后天又是甘肃,没完没了。

  64年从警生涯鲜有陪伴家人的时候。青年时代,崔道植工作起来经常通宵达旦,对家庭照顾的很少,洗洗涮涮、缝缝补补的家务重任全部落在妻子肩上。崔老要么常年出差在外,要么扎进实验室不出来。妻子一度对他不顾家的做法抱怨很深,曾私下不止一次的说起过要和他离婚。每当妈妈有这种想法时,孩子们都会陪在她身边并做她的工作,把爸爸在工作中取得成绩讲给她听、开导她。而崔老每次出差回来,都会下厨为妻子做她喜欢吃的红烧肉和烧茄子,尽量抚慰情绪。

  “妈妈吃烧茄子的时候,眼里总是含着泪水。”崔英滨说,“成年后,我理解了母亲的泪水,那里边其实有对父亲的理解,也有她的委屈和无奈。”

  2011年,金玉伊患了“阿尔茨海默病”,她谁也不认识,她的世界已经一片空白,但她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崔道植,我的家在公安厅,我是干枪弹检验的……”在茫然空洞的状态下,依然反复重复念叨这句话,她的生命已经和丈夫紧紧地系在一起,和丈夫的事业紧紧系在一起。

  现在每天工作的时候,崔老都要一边和老伴“周旋”,一边抓紧时间进行手头的工作。有时,崔老正专心致志工作,老伴会突然过来像小孩一样抢走电脑,他会耐心劝慰并取回电脑。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崔老在高质量完成公安部鉴定任务的同时,又把以往成功案例制作成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PPT教材,并着力研究非制式枪支建档工作。

  看着失忆的妻子,崔老满脸愧疚,她把最好的青春都放在了家庭,往后余生他要用陪伴弥补,希望能唤回她的片刻记忆。

  身经百战,衣角仍带着战斗的硝烟;穿越沧桑,心中仍坚守永恒的信念。忠诚不是用嘴巴说出来的,是用付出和岁月书写的,64年不够,忠诚是一辈子的事情。弹道有痕,岁月无言。崔老侦破的诸多案件,就是他人生与职业最辉煌的答卷。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