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神秘的快递,包裹内竟藏近百克毒品!啥情况?
2019-06-20 14:52:28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导读

  毒品危害巨大。涉毒犯罪将造成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下场,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今天的《庭审内外》讲的就是一个涉毒案件。

  突然的行程频繁的转账

  2018年,公安机关在联合侦办一起案件时,发现家住巴彦县的一名吸毒人员杨某背景复杂,存在以贩养吸的现象。

  杨某曾因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处过刑罚。目前,杨某无固定职业。2018年8月末,杨某购买了一张去重庆的飞机票,而他的微信和银行卡出现频繁转账的异常情况。警方对其展开秘密追踪,发现杨某有去重庆购买毒品的迹象。

  两天后,杨某乘坐飞机回到哈尔滨。不过,通过层层安检,工作人员却并没有在杨某身上发现任何毒品,难道是之前的调查方向出现了问题?

  毒品在哪里?

  毒品哪里去了?想要揭开这个疑问,还要从杨某返回哈尔滨前的一个举动说起。

  2018年9月1日,杨某在重庆通过快递公司邮寄了一个包裹到巴彦县兴隆镇。为确保万无一失,他还特意对快递包裹进行了处理。杨某购买锡纸将所购买的毒品包装好,放在一个奶粉罐里,以快递的方式邮寄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躲避侦查,杨某还将包裹的收件人写成他人。王雪,就是杨某随便起的化名,企图逃避法律制裁。

  但杨某不知,这些混淆视听的方式早已暴露无遗。2018年9月5日上午,杨某亲自去取包裹,被当场抓获。

  被抓获后,杨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用奶粉罐藏匿这次在重庆购买的九十多克毒品,并通过快递将装有毒品的邮件邮寄回家的事实。

  法庭上的悔恨:毒品害了我,不能尽儿子孝道

  2019年5月14日,牡丹江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

  法庭上,公诉人认为,这些毒品是被告人杨某本人从重庆快递回来的。

  被告人杨某辩称,快递单只能证明收货人是杨某,发货人是他之前服刑时结识的狱友孟某。

  法官:在邮寄毒品的时候,是你本人邮寄的还是他人邮寄的?

  被告人:是孟某邮寄的。

  法官:怎么交的邮寄费?

  被告人:孟某交的。

  法官:孟某以什么身份邮寄的,是用他的身份证吗?

  被告人:不是,他没带身份证,正好我坐飞机去的,就用了我的身份证。

  牡丹江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石波:

  控辩双方对罪名争议较大。控方认为杨某是运输毒品罪,而辩方认为杨某是非法持有毒品罪。两个罪的特征不一样,量刑标准也不一样。非法持有毒品罪,持有50克以上甲基苯丙胺或者海洛因的,应当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而运输毒品罪,达到50克以上要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无期徒刑或者是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杨某:希望审判长、公诉人看在毒品没有流向社会,没有给社会带来危害的情况下,让我尽早回归社会,尽一个儿子应该尽的孝道,做父亲应有的责任,我认罪悔罪。

  本案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