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哈市发布2019年2号卫生安全提示:注意用眼卫生 科学矫正近视
2019-06-24 10:32: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志伟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4日讯(刘志伟 记者 杜筱)近日,哈尔滨市卫生监督部门发布2019年2号卫生安全提示:注意用眼卫生,科学矫正近视。提示指出,将规范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严禁医疗机构虚假、夸大宣传,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专家提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儿童青少年时期可以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家长一旦发现儿童青少年视力异常,应当及时带其到眼科医院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矫正。

  在选择近视矫正的机构时,不要相信夸大效果的误导宣传,诸如:“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不要相信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的欺骗行为。

  哈尔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加大无证行医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和无医师执业证书的人员擅自开展眼科医疗服务行为。督促辖区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等要求,规范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严禁医疗机构虚假、夸大宣传,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发现医疗机构使用的眼视光医疗器械等存在质量不合格或者夸大宣传等问题,将及时通报或移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等部门。

  预防近视、控制近视进展温馨提示:

  1、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书与眼睛距离保持30-45cm;

  2、光线要充足、舒适,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

  3、阅读、看电视、玩手机,用眼30分钟休息10分钟;

  4、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

  5、减少糖类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动物肝脏等。

  6、每天进行至少2小时的户外活动;

  7、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8、定期视力检查,无近视者可每年查1次,近视患者每半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发现视力下降到专业眼科医院查清原因后矫正。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