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暖心~微法院下的一条留言,成为了法官的牵挂
2019-06-25 18:21:2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现在我女儿已能进食、下地了,外孙子的学习一切正常。”6月18日,一位老太太领着十来岁的孩子,走进铁力市法院,高兴地向法官们“汇报”着他们家的事儿。“我女儿特别要我来谢谢你们,在她遭受危难的时刻,是你们及时伸出援手救了这个家。”

  随后,老太太展开了一面锦旗,“扬善退恶仗义执言法者仁心救困济危”16个字闪闪发光。老太太动情的讲起了这个故事,一切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微法院“打官司不求人”平台上

  一条不寻常的留言

  铁力市法院有一个微信小程序“微法院”,设置了“打官司不求人”“来院导航”“诉讼指南”“员额法官”“互动留言”五个功能模块,在“打官司不求人”模块下开通了留言互动区。

  2019年5月,铁力市法院在“打官司不求人”板块下发现了一条留言:“我是XXX妈妈,我想申请执行我家孩子的抚养费,我现在是癌症晚期,孩子的爸爸已经很久没给抚养费了,我们也联系不上孩子的父亲,我想代替孩子要抚养费,请法院帮助我。”

  经铁力市法院审理,留言的女子宋某跟王某离婚,婚生子由她抚养,王某给付子女抚养费,但自2014年以来,王某未给付抚养费。宋某就独自带着孩子相依为命,今年,她被医院诊断为癌症晚期。为了孩子不因自己治病耽误了学业,她请求铁力市法院为她执行王某拖欠的子女抚养费。

  收到信息后,铁力市法院干警立即赶到医院,当场在宋某病床前办理了立案执行手续。

  被执行人没有下落

  案件怎么执行?

  执行工作一开始就碰了壁:被执行人王某下落不明且无联系方式。

  执行干警首先找到王某的哥哥,他表示弟弟与家里靠微信沟通,没留下电话号。王某哥哥给王某发了微信,但令人失望的是,王某未回复。

  执行干警找到王某父母。“我孙子今年10岁了,我们当爷爷奶奶的与孩子见面次数不超过5次,走在大街上我们都认不出孩子。”王某父亲激动地说。“就是不认识,也是你孙子啊。况且孩子母亲患病没有经济来源,不能让孩子失学没有生活保障啊。”执行干警苦口婆心地调解他们的家庭矛盾,老人最终将王某联系方式告知法官。

  执行干警立即与王某取得联系,王某起初拒绝配合执行,在了解到拒不给付的法律后果后,王某来到法院交付9,000元抚养费后,表示目前已无能力支付剩余部分。

  “法”者仁心

  干警自发开展爱心捐款

  这位小申请执行人和其母亲的生活状况一直牵动着执行干警的心。5月29日,铁力市法院全体干警纷纷伸出援手,为这个困难家庭捐款11500元。

  5月30日,执行干警把爱心捐助的11500元和9000元执行案款交到宋某手中,并表示铁力市法院将继续为孩子执行剩余抚养费,继续关注母子二人生活情况。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