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建三江发展“稻渔共作”3万亩 实现“一水两用、渔粮共赢”绿色生态发展格局
2019-06-26 09:39: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德龙 高鹏飞 刘楠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6日讯 今年,建三江管理局继续强化质量兴农,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特色种养业,让好做法闯出好市场。全局共示范稻田养殖小龙虾、蟹稻、泥鳅稻面积近3万亩,其中蟹稻种养模式在全局15个农场进行推广,面积达到2万亩。

  进入夏季,稻田蟹苗达到入田标准。浓江农场在第八管理区刘国家地头召开现场会,集中示范蟹苗转移操作规程及防逃措施,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实现河蟹、水稻双丰收。刘国是浓江农场开展蟹稻养殖的第一人,去年,他组建成立合作社,吸纳35名种植户加入。“按照科学方法种植,亩增效可达300元以上。今年,我要继续扩大蟹稻种植面积,争取再获得一个大丰收。”浓江农场还通过外请技术专家定期对养殖技术进行全程指导,在收获时,多方联系外地客商,拓展特色种养的销售渠道,逐步形成“种+销”一体化的产业模式,提高经济效益。

  而就在几天前,一批从湖北远道而来的小龙虾幼苗落户到勤得利农场“虾稻共作”试验示范项目基地。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对虾苗进行称重测量后,陆续投放到水稻田里。此次在40亩水稻田里共投放1200斤小龙虾幼苗。“小龙虾的残饵及粪便可为稻谷提供优质有机肥料,进一步提高了稻谷的质量,降低环境污染,真正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效益同增。”勤得利农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恒亮介绍说。

  截至目前,这个管理局已建立起蟹稻、虾稲、蛙稲、鳅稻等多种“稻渔共作”的生态种养殖产业链条,最大程度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切实提高稻米品质和经济效益,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强力支撑,实现“一水两用、渔粮共赢”的绿色生态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