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巴彦励志哥刘向东: 我的大学梦是手摇三轮车摇来的
2019-07-04 15:17:0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刘向东在工作。

  刘向东高中时坐手摇车上学。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活报7月4日讯 2日上午,在哈尔滨市残疾人数据管理和文体指导中心,自幼右腿残疾的文体科负责人刘向东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我接个电话。”随后,他的电话响个不听,同时,还不断有人敲门进来,让他给自己的节目把关。终于,确定再没有人来打扰,他伸出一根手指对记者说:“对!我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大学生。”回想自己的高中岁月,今年38岁的刘向东笑着说,整整三年他都是用手摇三轮车上下学,“我的大学梦可以说,完全是手摇三轮车摇来的。”

  艰难的高中

  每天坐手摇车往返十多公里手磨出厚茧

  3岁时的一次高烧让刘向东落下了右下肢小儿麻痹的终身残疾。残疾的身体、贫寒的家境并没有压倒他,刘向东一直坚持上学,成绩也保持在班级上游。但是,在高三这一年他却动摇了……

  2001年,刘向东的父亲因为癌症去世,母亲下岗,哥哥还在找工作,家里的收入只有低保和他的残疾补贴。“太难了,我就想,要不就去学点手艺早点就业。”然而,妈妈没同意,“医生早就说久坐会压迫你的脊椎,你犟,非要上学,说只有上学才能有出息,现在眼瞅考大学了,怎么能放弃,再难妈也供你!”

  刘向东咬咬牙,摇着自己的三轮车出门了。从家到学校这条路有七八公里,打车往返需要10块钱,为了省钱,高中三年无论冬夏,他一直自己坐手摇三轮车上学放学,手心磨得全是泡,最后都变成厚茧。“必经的路上有一个斜坡很陡,尤其风大时后座椅很兜风,我常常使劲摇到一半,最后还是滑下来了。高三下晚自习天都黑了,遇上施工,摇摇就上了沙堆,车翻了,我也摔够呛。”刘向东笑着说,这都没啥,最怕的是下雨天,一下子摇到水坑里翻车了。他的第一反应不是摸拐杖,而是赶紧把书包高高拎起来。“就怕书泡了水,糊了脏了,上面的字该看不清了……”

  刘向东的英语、语文成绩都特别好,尤其是作文常常打满分,被老师拿到别的班级传阅,但数学却是个短板。“高考前两个月,我的数学模拟考试分还是七八十分。”为了攻克数学,最后两个月,他开启题海战术,每天刷题到凌晨两点。“难捱的时候我就想,我必须闯过去!”

  高考放榜时考上了妈妈又哭又笑哥哥群发消息通知朋友

  最终,就在2001年当年,刘向东以班级前十的成绩从巴彦县考入哈尔滨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我妈骑自行车去学校取的通知书,回来之后又哭又笑,拿着通知书在街坊邻居里到处问这个学校咋样、专业咋样。”刘向东说,“我哥平时不怎么会表达,当时流行BB机,他一直给传呼台打电话,把‘我弟弟考上大学了’这句发给他的每一个朋友。”考完回学校开班会,数学老师也哭了,说“向东数学打了105分,他跟我对答案的时候最后一道大题都做了,你们看到了吗,他的辛苦付出没白费。”校长在毕业会上也特意点名:“为你们考取的成绩高兴,但是要特别提出的就是刘向东,他的这个录取通知书最有含金量!”

  在老师、家人的祝福和鼓励中,刘向东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然而新的环境却让他感觉“有点压抑”。“我出门回寝都有很多人看着,或者在背后议论我,让我感觉很有压力。想想还有几年能毕业,也有点焦虑。”带着焦虑和对未来的期许,刘向东一头扎进了学校的图书馆。

  充实的大学学音乐练朗诵写诗拄拐男生成校园名人

  “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和叔本华的《爱与生的苦恼》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两本书。”刘向东说,史铁生那种豁达的精神,让他找寻到自己内心的宁静,叔本华则用一种略带悲观的哲学思辨安抚了他,书本的知识让刘向东终于感受到了一种踏实。“我想有些等待是必要的,我的大学对我来说就是学习、准备和沉淀的阶段。”

  终于想通了,刘向东的大学生活变得紧凑起来。“我写作、写活动策划、写诗。我原来就喜欢唱歌,所以选修了音乐,我爱朗诵,就参加社团去练习朗诵。我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塞”得满满当当。”渐渐的,这个拄着双拐的瘦弱男生,成为学校里的名人。他先是被学校广播站选中,成为学校里的“金色声线”;然后被音乐学院的老师青睐,选修课免考不说,还成为了学校十佳校园歌手,是唯一一个除音乐系之外在学校开个人演唱会的学生;在各种朗诵比赛中获奖;在校期间还自己出了一本诗集。渐渐的,他的拐杖从“负担”变成了自己的特殊“符号”。

  奋斗的现在投身残疾人文艺事业拄着双拐做公益

  大学毕业那年,爱好唱歌的刘向东获得首届全国肢残人歌手大赛银奖,被推荐到北京残疾人艺术团实习工作。从独唱到主持到副团长,他用努力向人们证明着自强不息。他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北京实习后,为了牵挂的母亲,他回到巴彦县城做了一名高级中学教师。

  2009年,刘向东的生活又出现了转折。“你已经从困境中走出来了,应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来!”哈市残联领导的一句话将他打动。为了这句话,他辞去稳定的教师工作,投身残疾人事业,积极为残疾人朋友搭建文化、文体展示平台,转眼就是10年。“很多有才艺的朋友来找我,节目很好,就是缺一个平台展示。”

  他曾带领着哈尔滨市残疾人艺术团的团员走上了“中国正能量”“中国达人秀”“妈妈咪呀”等大型综艺舞台,走出龙江,惊艳全国。除此之外,他还热衷公益活动。刘向东的日程表上写满了文体工作安排与爱心企业对接,帮扶残疾人和特困群体,组织公益演出、策划公益活动……他不但创设“残疾人电影节”,还策划了“点亮蓝灯”关爱自闭儿童活动。

  在记者要结束采访的时候,他还在忙于沟通7月6日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专场演出。最后,刘向东说:“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觉得上大学不只是要一个结果,而是这个过程让我能更好地去应对以后的生活。我从巴彦县到哈尔滨来上大学,看到了更大的外面的世界,也学会了如何去面对真正的自己。以前,我需要有人能来帮助我,现在,我希望去帮助更多其他的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