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使用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9-07-09 09:40: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周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学好用好《纲要》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从理论创新发展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理论维度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这一思想源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秉承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科学基因,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新旗帜。

  实践维度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科学体系。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又一次飞跃,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实践;是指导全党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的科学体系。

  历史维度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基于历史、现实和未来相统一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了这一历史逻辑,是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体系。

  从内容体系建构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要从理论建构上,全面地、联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包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的基本问题,形成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有机统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统筹推进的科学体系。要从核心内容上,全面地、联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是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是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理论贡献。 “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实践层面、方略层面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共同组成逻辑严密、内容完备的科学体系,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在根本立场观点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内在统一关系,是对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创新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关系全局的重要地位。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贯穿着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贯穿于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全过程。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问题是理论的起点,也是创新理论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充分彰显了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在科学思维方法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科学的方法论体系。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和升华,澄清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误区。同时,科学解决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航程中的“船”和“桥”的问题。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严整的思维逻辑体系。这一思想系统阐明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逻辑和思维方法,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鲜明理论品格。为我们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董成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全省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工作任务。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是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要通读深学《纲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抓住领导干部。把学习《纲要》作为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任务和核心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集体研讨等形式,做到内容必须通读、笔记必须体现、时间必须保证和效果必须考核。通过暑期书记校长研讨班,组织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集中交流学习研讨。二是抓住理论骨干。把《纲要》学习作为教育系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和党务工作者、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的首要内容,做到全员学习、全程贯穿、全面体现、全部覆盖,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的教育系统理论骨干队伍。三是抓住青年学生。将《纲要》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辅助教材,全面深入开展《纲要》学习交流,做到有计划、有主题、有发言、有研讨、有笔记、有共识、有体会。

  增强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一是把学好用好《纲要》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纲要》作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第一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党员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把学好用好《纲要》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把《纲要》解读、宣传、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内容和重大项目,纳入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发挥高校资源、人才、平台等优势,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理论研讨会、学术报告会等,推进我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取得新成果。三是把学好用好《纲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厂矿、乡村、企业、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理解。

  增强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一是抓牢课堂教学阵地。将《纲要》纳入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组织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纲要》教学大奖赛和“精彩一课”“精彩案例”“精彩课件”等评选,组织专家编写《纲要》学习案例教学系列参考书,将《纲要》学习使用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二是抓牢讲坛论坛阵地。把《纲要》学习宣讲作为各级各类学校论坛、讲坛的必选内容,指导高校组建校内、校际或片区宣讲团,解疑释惑,回答师生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三是抓牢网络媒体阵地。充分利用校园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开设专栏、设置专题,占领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同时,开展思政课微课、辅导员博客、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创新手段,丰富途径,唱响网上主旋律。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巡视员)

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发行工作

  李久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件大事。省出版集团作为龙江出版传媒主阵地和图书发行主渠道,要扎实做好《纲要》发行工作,努力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贡献应有力量。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加强对《纲要》发行工作的组织领导。集团坚持把《纲要》发行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阵地意识、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印发、学习《纲要》部署要求,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要求各级新华书店“一把手”重点抓、靠前抓、严格抓《纲要》发行工作,细分发行片区,明确专班负责,及时上报工作进展,同时要求所属各单位、总部各部门全力提供配合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保质保量完成《纲要》发行重要政治任务。在集团统一指导下,各级新华书店认真总结以往重要党政读物发行成功经验,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发行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目前,全省《纲要》发行工作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精心服务,广泛宣传,扎实有序推进全省《纲要》发行工作。一是畅通发行渠道。积极对接上游相关出版单位,迅速备足货源,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集中配送力量,开辟《纲要》发行“绿色通道”,着力克服我省区位较为偏远、省内各地市县点多路远等客观限制,以最短时间完成首批《纲要》的预订、收货、分拣、配送等工作,确保全省80余家新华书店及时上架销售,并对后续到书实行随到随发,最大限度满足各地用书需要。二是主动对接服务。组织发行人员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乡村等,积极开展上门征订服务,有针对性地举行主题展销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好用好《纲要》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做好主题陈列。组织各级新华书店在已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书专区专架基础上,进一步在店内显要位置设立《纲要》专区专架,加强重点展示、重点推荐,方便广大读者购书学习。四是积极宣传推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统一悬挂条幅和张贴海报、创新图书摆放造型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发行信息。五是做好相关主题图书发行。加强与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等中央级出版社合作,集中发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见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0例》等一批相关图书。

  持续发力,细化措施,确保《纲要》发行全覆盖无盲区。中宣部《纲要》出版座谈会和全省《纲要》学习使用工作座谈会,对于集团立足职能扎实做好《纲要》发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座谈会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推进《纲要》发行工作,着力在保障边远地区、乡村地区用书需求上下功夫,着力在丰富宣传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加强统筹协调与科学调度,确保打通《纲要》发行“最后一公里”。结合实施“服务进校园”计划、“你选书我买单”店馆合作等活动,创造性开展《纲要》发行工作,不断扩大发行范围、强化发行成效。

  (作者系黑龙江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李大忠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宣部组织编写出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该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直机关工委负责抓省直机关的党建工作,一定要在组织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扎实推进省直机关的学习。

  坚定不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省直机关作为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政治机关,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出表率。省直机关工委始终把做好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摆到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结合实施省直机关基层党建提升工程,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推动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同时,工委坚持从自身抓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持之以恒推动省直机关带头学深入学。一是搭建学习平台。举办省直机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巡回宣讲,实现省直机关全覆盖。依托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群和黑龙江省机关党建信息系统,搭建学习资料库平台。二是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发挥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三是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载体,全力推广使用,让党员干部逐步养成利用平台学习新思想的习惯。四是抓好青年干部。推动省直机关成立以40周岁以下干部为主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加强对学习小组督促指导,明确学习方式,把学习重点定位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纲要》等内容。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年度省直机关基层党建提升工程方案,对省直单位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列为年度基层党建提升工程考核目标、机关党委书记“一述三评”的重要内容,切实督导推进、跟踪问效。

  切实抓好工委机关自身的学习贯彻。一是领导带头学。领导要通过参加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及讲党课等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刊载理论文章,交流学习体会。在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要领学促学《纲要》。二是突出重点学。以青年干部为重点,在工委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以“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为主题的学习活动。三是交流研讨学。以支部或处室为单位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四是全员参与学。开展“三学”解决“三低”活动,制定学习制度、明确能力素质标准、列出必读书目,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周英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根植于实践发展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于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分析和解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做出了科学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求是》杂志2019年第1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基石,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宏观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理论层面,赋予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方法,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特别强调运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研形判势。在实践层面,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科学思维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正确处理重大关系,科学破解发展难题,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历史思维看发展、以辩证思维解忧难、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科学思维方法保证善做善成,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深入分析和研究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做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接着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又解决了中国经济怎么办的问题。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问题的解决在传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是找不到现成答案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探索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但它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但要根植于本土、反映本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如何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比如,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改革开放以来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

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郭景春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组织学习好《纲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最根本的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和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纲要》,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探索以多种形式开展《纲要》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训。要组织指导各级党委(党组)集中安排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辅导讲座、讲党课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宣传阐释好《纲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我们将围绕宣传宣讲《纲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和理论阐释。一方面要组织各级主流媒体加大引导力度,深入解读《纲要》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行动和取得成效,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会,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帮助群众解疑释惑。组织社科单位加强选题策划,组织骨干力量开展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纲要》的理论宣传普及工作,深入阐释解读,推动《纲要》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确保宣讲对象覆盖全社会、全领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坚决贯彻好《纲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我们增强本领、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贯彻好《纲要》,就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既要善于在学习《纲要》中寻策问道,也要善于运用最新理论成果破解难题。要聚焦重要而紧迫的现实问题,更好地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作者系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