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调解“大咖”来袭!看华姐、老丁如何按下化解矛盾“快捷键”!
2019-07-12 15:47:26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法院立足黑龙江实际,推动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目前,各中级、基层法院建立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将适合社会力量调解的纠纷“托出去”、将有利于化解纠纷的能人“请进来”,打造出了一批特色诉前调解室,大量纠纷通过委派调解、委托调解、专职调解等方式化解在初始。

  华姐和老丁看两位调解“大咖”如何按下化解矛盾的“快捷键”。

 涂江华

  2014年,华姐从大庆油田物资公司退休,热心的她又通过公开招录考试从4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庆市让胡路区一名“金牌调解员”。

  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联姻“华姐调解室”,推动矛盾化解。民事案件当事人到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立案时,立案窗口审核完材料后都会告知当事人可以到“华姐调解室”诉前调解。2016年以来,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委托“华姐调解室”调解各类纠纷3627件,成功调解2229件,调解率61.5%。在辖区群众口口相传之下,“华姐调解室”的影响力与吸引力与日俱增。

  《黑龙江日报》报道“华姐调解室”

  小事当成大事办:鲜花还会开放

  2017年夏天,一位七旬老人来到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称自己离休后与几位邻居自费购买了花土和种子,在物业允许的情况下,在小区内种植了一大片花草。可没想到的是,就在鲜花盛开时,花却被物业雇佣人员用打草机全部打掉,而且拒不道歉,态度蛮横。

  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经征得当事人同意,将此案委托给“华姐调解室”先行调处。

  百姓利益无小事。物业和居民是相互依存的鱼水关系,是最基础的社会关系之一,“小事情”处理不当也可以引发“大问题”,华姐立即联系物业工作人员。

  物业方面起初很不理解,认为只是几株花草而已,不到一百块钱的事儿,老人小题大做。华姐却一语中的:“物业的职责首先是服务,依职责办事却没让群众满意,那我们是为谁服务,服务又是为了什么呢?”一番话语切中问题核心,引发物业工作人员的共鸣,使其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领导及相关员工向老人登门道歉、赔偿损失,并承诺第二年给老人送些花土和种子。

  当好传声筒:水纠纷调出邻里情

  亲和、中立、讲情理、有温度是华姐一贯的调解风格,她有着在和风细雨中“化干戈为玉帛”的能力,于细微之处传递着司法工作的正能量与“大温暖”的本领。去年3月,“华姐调解室”接到一件由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立案庭转来的财产损害赔偿调解案件。原告董先生与被告蒋先生是上下楼的邻居。蒋先生家住楼上,因为装修时,工人将暖气片卸下,忘记关闭暖气进水阀,在供暖试水时跑水,导致楼下董先生新装修的房子被严重浸泡。董先生要求赔偿,蒋先生则认为造成跑水的主要原因是装修公司及热力公司,与其无关,双方僵持半年之久,董先生一怒之下诉至法院。

  华姐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紧张气氛,对该案采取了“背靠背”的调解方式。“新家尚未入住,就与邻里结怨,这一定不是你想要看到的结果。邻里也是莫大的缘分,结缘与结怨,孰好孰坏,这是多么容易的一道选择题”。华姐的这番入情入理的贴心话,蒋先生态度开始好转,双方最终接受调解,并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

  “华姐调解室”有三名金牌调解员,接受法院委托调解了婚姻家庭、邻里关系、人身损害赔偿、物业服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并与法院诉中调解、司法确认有效对接。近三年,她们每人每年调处矛盾纠纷439件、调解成功270件。

  老丁原是大庆市红岗区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退休后被大庆高新区司法局聘为调解员,并在高新区法院设立“老丁调解室”。老丁善于做群众工作,注重发挥人民调解方便快捷、成本低、不伤感情的优势,深受群众喜爱和信任。

  今年6月初,老丁调解处理了原房主冷某与购房人曹某的一起合同纠纷。

  两年前,曹某购买了冷某的房产,交房时燃气表显示气量剩997m3,曹某向冷某支付2300元。今年1月,偶然一次停气并恢复供气后,曹某家无法正常用气,后被燃气公司告知欠222m3燃气费。曹某缴费后到燃气站查询,发现当初交房时仅剩68m3左右的燃气。为此,曹某深感被骗,便多次向冷某索要929m3燃气费2000余元,未果后诉至高新区法院。在立案法官的介绍和引导下,曹某来到“老丁调解室”接受诉前调解。老丁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冷某,得知冷某卖房后一直在外地居住,两天后正好回大庆办事,可以面谈。

  两天后,冷某如期来到“老丁调解室”。在调解室里,老丁为双方“说和”。他向曹某说明冷某从外地赶回,有调解诚意;曹某自身在接房时未尽到查看义务;客观上确实有一小部分燃气量,诉讼费时费力、伤财又伤身,建议适当降低一些诉求。他向冷某说明,其从2006年买房到2017年9月卖房,共购燃气量为1350m3,用了11年,燃气表显示剩余997m3,不符合客观实际。在“说和”中,老丁抓住了双方心理,不断给予引导,使双方分歧逐渐缩小,曹某同意降到1500元,冷某同意最高退给对方1000元。

  双方差距仅有500元!老丁从中看到胜利的曙光,便趁热打铁,帮助冷某、曹某计算诉讼费用支出这笔账,建议500元一人负担一半。看到老丁大热天这么耐心细致诚恳地从中“斡旋”,双方均被打动,同意了老丁提出的调解方案。

  在调解协议制作过程中,冷某主动走到曹某身边,握着对方的手说:“微信直接转账吧”。随后不到三秒,1250元即时到账。

  曹某紧握着老丁的手说:“经过你的‘说和’,我的燃气案件解决了,我的气也消了,真的谢谢你!”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