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两地法院联合执行!想找借口拖延逃避执行?是你想太多!
2019-07-17 10:39:4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导读

  6月14日,东方红人民法院和亚布力人民法院开展了一次联合集中执行行动,出重拳惩治老赖,共同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今天的《庭审内外》,我们一起聚焦这起执行案件......

  公司违约办不了贷款

  法院判决返还首付款

  6月14日一早,东方红人民法院和亚布力人民法院,调动近20名执行干警,赶往位于双城区团结大街的某购物广场。

  2014年,原告王某与被告黑龙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双城第二分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签订合同,购买被告出售的某商场四个商铺,被告承诺办理按揭贷款。原告向被告支付了首付款,但被告却没有办下按揭贷款。

  2018年,王某将某公司起诉到法院。法院经过开庭审理后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认购书和使用权合同,被告返还原告王某首付款56万余元及利息。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原告的首付款迟迟都没有得到返还。原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经黑龙江高院指定,此案由亚布力人民法院执行。同时,东方红人民法院也立案执行了另外一起该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6月14日,两个法院一起来到被执行公司,集中联合执行。

  东方红人民法院副院长侯铁:因为被执行人没按法律规定履行应该履行的义务,所以我们今天对他的公司进行财产搜查。

  找不到财务?

  被执行公司有意拖延

  在被执行人办公室里,执行干警看到了某公司负责人和几名员工。执行干警出示了证件并当场宣读了法院搜查令。

  执行现场

  法官:现在需要对你们财务室进行搜查,包括金柜,如不配合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负责人:行,我找找财务吧,他这几天经常有事不在。

  面对执行干警的突然到访,这名负责人想要以没有多余钥匙,打不开财务室的大门为由,躲过这次搜查。

  法官:如果你们不主动打开门,我们将请专业人员开门,费用以及相应法律后果都需要你们承担。

  负责人:我和申请执行人谈谈。

  经过和申请执行人王某电话协商,申请人还是不能接受其给出的还款计划。这时某公司负责人又提出,想再打电话和总公司的领导请示一下。

  识破招数强制搜查

  有现金还有银行卡

  距离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已经一个多小时了,被执行人某公司负责人前前后后打了十多个电话,但事情却依旧没有任何进展。执行干警不得不作出决定: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强制进入财务室进行搜查。

  在某公司负责人的见证下,开锁人员不到一分钟就用专业工具打开了财务室大门。执行干警清点物品,同时发现办公桌上的电脑屏幕还是亮着的。经过搜查,执行干警依法扣押了财务室内的电脑主机、账单、账本等物品。法院将对账目进行财务审计,根据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接下来,技术人员将要对保险柜进行强制解锁,看到无论如何都无法躲过这次搜查,某公司负责人叫来公司出纳,用密码打开保险柜。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出纳才迟迟赶来。但前后多次尝试,仍无法通过密码打开保险柜,技术人员不得不再次强制开锁。除了现金,保险柜内的银行卡、会员卡等物品也被依法扣押。

  东方红人民法院副院长侯铁:经历近三个小时,我们的搜查任务圆满完成。被执行单位不配合,我们动用了一些强制措施,就是为了促进尽快地执结这起案件。

  温馨提示:企业经营,不光要以营利为目的,更要讲究诚信,希望被执行人能尽快履行应尽的还款义务。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