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新格局、新平台、新枢纽、新品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绥化法院这样做!
2019-07-18 14:20:2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7年以来,绥化中院针对当前矛盾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特点,把两级法院诉调对接机制,上升为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行动,强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度开展。

  01 坚持高起点规划 强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开展座谈

  绥化中院把诉调对接工作置于平安绥化、法治绥化、和谐绥化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班子成员50余次深入基层法院专项调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派出专项考察组赴浙江、福建等地学习取经。中院主动向市委汇报,市委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单位形成了共识,齐心协力共推多元化解机制改革。

  绥化市诉调对接中心正式揭牌

  2017年5月27日,绥化市诉调对接中心正式揭牌。8月31日,绥化市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在肇东法院召开,推介绥化和肇东模式。9月30日,绥化市11个诉调对接中心挂牌。

  绥化市诉调对接中心挂牌

  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协调、法院搭台、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绥化初步形成。

  02 坚持高标准建设  着力打造高效便民服务新平台

  绥化中院确定了“五星级建设”、实体化运作、一体化管理工作标准,两个中心对外“一站式”服务、对内“集约化”管理,精心打造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为民服务平台,以切实提高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工作效率。目前,绥化市有四家法院是全省法院首批“五星级”诉讼服务中心,一家法院是省级窗口服务示范单位。

  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绥化两级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普遍设置立案、送达、保全、执行、保险等便民服务窗口,安装公开电子显示屏、自助查询一体机等现代服务设备,配置一应俱全的便民服务设施。

  绥化两级法院辟建代表委员工作室、律师调解室、人民调解室、专业调解室、心理辅导室、母婴室、冷静室等功能区域,成立157个调解组织、聘请286名调解人员,根据不同类型矛盾纠纷提供差异化服务。

  让信息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

  绥化两级法院推出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功能,推行微信、支付宝缴费方式,建立行业调解、社区调解、特邀调解、法庭调解“微信工作群”,探索线上委派、线上委托、线上邀请、线上审查、线上司法确认功能,奋力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03 坚持高效能管理 全力打造矛盾纠纷调处新枢纽

  绥化两级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立足大平台、大服务、大辐射职能定位,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工作方式,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集约化处理。

  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有效解决

  在立案环节,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进行甄别分流,阐明诉调对接在缓解矛盾冲突、节省诉讼时间、节约诉讼费用、提高履约成效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当事人自主选择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立案前委派调解、立案后委托调解、法官调解、速裁等方式,实现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有效解决,达成调解协议的,依法进行司法确认,不能达成协议的,依法导入诉讼程序进行审理。

  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诉调对接中心诉前化解纠纷6380起,立案后调解案件549件。

  04 坚持高质量发展 精心打造多元化解工作新品牌

  “定目标、出精品、创品牌”,“小院大作为、大院新作为、院院有作为”。这是绥化中院主导,所辖10个基层法院坚持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新理念,肇东法院确立了“1+2+N”诉调对接工作模式,海伦法院推出了“一中心、三平台、多点位”,安达法院创出“四元四调一支撑”特色品牌......一院一品牌,院院出精品。

  肇东法院“1+2+N”诉调对接模式

  目前,绥化两级法院以市诉调对接中心为统领,以10个基层诉调对接中心为支撑,以55个派出法庭为触角,构建起科学、系统、完备的“一站式”纠纷解决体系,践行“打官司不求人”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