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19年上半年黑龙江省CPI涨势温和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2019-07-19 20:50: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记者 周秘)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CPI同比上涨2.0%,涨幅低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相对较大,非食品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CPI上涨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从环比走势看,1-2月份,季节性因素叠加春节效应影响,CPI环比上涨;3-5月份保持小幅下跌走势;6月份环比持平。从同比走势看,前低后高。1月份延续去年四季度同比涨幅逐月收窄的态势;2-6月份逐月反弹,尤其是3月份和4月份,受食品价格波动较大影响,涨势明显;5月份略有回落;6月份涨幅扩大,达到上半年高点。从构成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4.0%,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0%,其他几类价格涨幅均在1.5%以下。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行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各月同比呈现出稳中趋降走势。分类别看,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涨幅相对较大,其余几类涨幅比较温和。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但仅从其新涨价因素看,差距较小。

  总的来看,下半年宏观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工业品供求处于新的平衡,农产品供给总体充足,价格总水平稳定运行有良好基础。此外,下半年翘尾因素逐月下降,低于去年下半年约0.6个百分点。但需重点关注的是,受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可能是CPI上涨的主要压力来源。综合判断,预计今年下半年黑龙江省CPI同比上涨3.0%左右,高于上半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5%左右,涨幅比上年有所扩大,但仍将保持在温和上涨的合理区间。

  链接: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

  翘尾因素:上年价格上涨(下降)对本年同比价格指数的滞后(延伸)影响。也就是在计算同比价格指数过程中,上年商品价格上涨(下降)对下一年价格指数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