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2019-07-22 15:43:1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2日讯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7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同意110个单位创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我省仅有5县市入选,宝清县名列其中,系我市唯一。

  宝清县被誉为“天府之城,湿地之都,煤电基地,北国粮仓”,是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属耕地面积300万亩,年产粮食30亿斤,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湿地保护核心区,森林面积710万亩,有七星河、雁窝岛、长林岛三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一个省级东升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732平方公里;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对俄经贸战略升级内陆港,白瓜籽交易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白瓜籽集散地,年交易额40亿元,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宝清县彩云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总投资3亿多元,核心区域位于宝清县小城子镇太平村,总规模为35公顷,辐射区域9万多亩,由休闲农业、彩云岭小城子镇特色小镇和圣洁摇篮山旅游公园三部分组成。以彩云岭小城子镇特色小镇建设为中心,依托自然资源、冰雪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实现农业加工与旅游业功能互补,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

  该示范园发展目标为调整和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将乡村振兴、文物保护、生态旅游、种植结构调整、河长制、美丽乡村、扶贫解困、特色小镇等八方面工作有机结构,坚持走持续发展的道路,改善生产条件,保护生态环境,进行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将农业的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结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进行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和乡村旅游产业项目,使之成为集农业综合生产、乡村旅游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据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必须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鲜明、融合模式清晰、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发展经验具备复制推广价值,且经国家认定的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成功后,示范园内项目建设在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都将获上级倾斜支持。

  《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在各地自愿申报、省级推荐、第三方评审的基础上,经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由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7部委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