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这个法院有点暖,家事文化长廊了解一下?
2019-07-23 09:17:3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为消除当事人对立情绪、修复家庭关系,大庆中院倾力打造家事文化长廊,在家事审判中融入“家”的元素、体现“和”的文化,彰显柔性司法、温情司法理念,营造温馨和谐的家事审判氛围。

  大庆中院家事文化长廊

  迈入长廊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精心设计的logo。logo上半部分为家的抽象画,寓意人们在家的屋檐下过着幸福的生活;下半部分为天平,寓意和睦之家离不开公正之法的庇护。只有司法天平稳固而坚实,小家才能永远幸福安宁。

  漫步长廊

  长廊采取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风格,展板选用“中国红”色彩,体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这里,有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父亲的家书,也有以饱学、自立、勤劳为主题的名人故事,以孝顺为主题的名言警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这里,有情真意切的夫妻劝和歌,告诫大家婚姻不易,需要夫妻共同用心经营。

  这里,有精心撰写的法官寄语,引导当事人更好地应对离婚后生活中的变化,使人充分感受人间真情和司法温度。

  进入家事调解室

  在“理解”“包容”四个大字之间,巧妙地搭建成一个隶书体的“家”字,两边是家人其乐融融的照片。

  进入圆桌审判庭

  正中一个“和”字,充分展现法官“调解是化解矛盾的捷径”的认知和“调千家事解万家愁”的决心,辅以中国传统“祥云”装饰,蕴含着“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东方精神。用家庭身份关系替换诉讼地位标识牌,强化当事人“家”的意识。

  展示孩子写给离婚父母的一封信,通过孩子稚嫩的笔触表达的“完整的家庭里健康快乐成长”愿望,来引导当事人顾全孩子的感受、担起应负的责任。

  大庆中院打造家事文化长廊,并将文化要素与修复家庭关系的任务、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责紧密结合,与圆桌审判庭、儿童托管区、未成年观察室、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单面镜室等办案办公场所有机融合,着力打造法官态度和蔼、审判过程平和、结案效果和谐的工作氛围,弘扬“和”文化,传递法律温度。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