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男孩高烧39℃四天不退竟是川崎病 医生:六个症状符合五个就可确诊
2019-07-24 15:40: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李波主任为患儿查体。

  生活报7月24日讯 两岁男孩小彬连续四天出现感冒症状,发烧39℃,无论如何抗菌消炎也不退烧,送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后被诊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又称川崎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急性热性发疹性疾病。医生表示,本病可发生严重的心血管病变,且为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少数可引起血栓而猝死。目前,小彬正在哈市儿童医院心内科接受治疗。

  男孩39℃高烧四天不退被诊断为川崎病

  “我这孩子已经发烧四天了,一直都是39℃高烧,无论是吃药、输液还是物理降温,体温一点也不退。”小彬的父亲抱着儿子来到哈市儿童医院就诊,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严颖煦介绍说,患儿出现了眼睛红、口干和嘴开裂等症状,是“川崎病”即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的明显症状。经诊,患儿确为川崎病而收治入院。

  严副主任介绍,川崎病的主要症状有六个:发烧五天以上,高热在40℃左右或以上;两眼球结膜充血,至热退后消失;口唇干燥、开裂、潮红,舌头呈杨梅舌;手足潮红、坚实性肿涨;皮疹呈多形性红斑,躯干部为多,无水泡及痂皮形成;颈部淋巴结肿大,坚硬、有触痛、不红肿,热退即消退。

  “以上六个症状若同时出现,或是符合其中五个即可确诊为川崎病。”严颖煦副主任表示。

  儿童川崎病4岁以下占八成夏秋为高发期

  记者在哈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医院去年住院患儿为249人,加上门诊患儿总数高于300人。心血管内科胡医生介绍,该病是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医师首选报道,并以他的名字命名,该病亚裔患儿居多,多在2个月到8周岁的小儿,其中两岁以内占半数以上,四岁以下高达80%,男童稍多于女童,一年四季均可以发病,以3月份至9月份居多。收治于心血管内科,是因为该病重症累及心脏,在实验室中检验,该病超声心电图可发现心包积液、冠状动脉扩张,重症者可出现冠状动脉瘤。

  医生解释说,该病病因尚不明确,该症患儿的同胞兄弟或姐妹发病率略高,双胞胎中若有一个患儿发病,另一个患儿的发病率也较高。因此目前有理论解释为,该病与基因有关,但该理论并没有得到临床证实。川崎病不是传染性疾病,因而不会产生抗体,患过川崎病的患儿复发的概率在2%左右。

  孩子发烧眼红皮疹要当心医生教你识别早期症状

  医生介绍说,该病最重要的确诊依据就是患儿无原由连续发热五天以上且抗菌抗炎治疗无果。而作为患儿家长,在此前只能看着患儿发热吗?对此,哈儿童医院心血内科主任李波表示,有一部分患儿是不完全川崎病,这种患儿只有三或四个症状,需要医生凭借经验和检查而确诊。

  “比如小彬只有发热四天、眼睛红、口干嘴开裂这三项,身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皮疹,淋巴也没有发生肿大,但医生通过对孩子的查体,仍然确定这个患儿是川崎病,在经过对症治疗之后孩子的症状已经消失。”该科主治医师胡医生表示。

  严颖煦副主任表示,患儿开始发热后,一些家长就忽略了孩子的其他症状,如眼红、口干、皮疹等,都是医生通过问诊得知并确诊的,因此患儿一旦开始无原由的发热,且高烧在40℃左右,同时具备一两项川崎病的主要症状,家长就应引起重视,将孩子送到专业医院进行会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