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危急时刻一个村民不走全体党员不撤
2019-07-26 16:19: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淑鸿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6日讯 6月27日,逊克县境内沾河水位迅猛上涨,防汛形势极为严峻。危急时刻,身处一线的逊克县逊河镇沾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为了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奋勇当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本色。

  6月27日下午4时,逊克县境内沾河宁家屯水文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并持续快速上涨,逊河镇沾河村告急!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召开紧急会议,启动防汛预案,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国、村委会主任白云鹏当机立断,把领航农业合作社大型机械停靠在村委会院内,以备随时转移村里百姓。28日早6时,村里全体党员分成五组,逐户通知,加快人员转移速度,在危险区域、地段设立警示标识,重点交通要道安排人员值班值守,保证救援工作迅速及时。

  村委会主任白云鹏安排村里驾驶技术最好的机车手,同时每辆车上安排两名党员,照顾大家。村支部书记王立国在全村微信群中一次次发布:“谁还没撤离?一个村民不走,全体党员不撤”。在一次次劝说中,车辆往返运送了15车村民,截至28日13时,沾河村全部村民271人均转移至安全地点。

  两天后,大水退却,村民撤回家中。村委会主任白云鹏累瘦了一圈。连续一周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他,由于一直跟村民战斗在一起,无暇顾及他负责的领航合作社,导致合作社烘干塔电机、进口播种机电脑传感器、大豆割台电子设备进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他却对记者说:“在大是大非面前,党员头脑是清醒的,心是凝聚在一起的,这些损失与村民的生命来比,不算啥!”

  党员李正富往返运送村民双手受伤,可一直坚持到最后才撤离,家里啥也没照顾上,粮食、化肥都淹了,可是村里的账目及档案材料他却第一时间转移到安全地带。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利明家里父亲住院多日,一直没时间回去,半个月时间里为村民调运排水泵,帮助排涝,组织防疫部门消毒,发放救助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村民金文华在房前屋后种植人参2.6万多株,大水过后人参泡在了水里。得知情况后,村里党员第一时间调运排水泵,帮助他家排涝。他说:“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大伙跑前跑后的,避免了家里损失。”养牛户关景林20头牛被困河套中,乡镇和村党员连续两日驾着冲锋舟为他找牛,最后终于在河套高地处找到了19头,仅仅损失了一头牛犊……

  村妇女主任、党员刘桂玲告诉记者说:“这次沾河涨水,汛情就是考场,暴雨就是考题,在这场严峻的自然灾难面前,我们的党员干部用无所畏惧的力量交上了合格的答卷。”由于应对及时,关键时刻有党员带头,村民的受灾也减少到了最低。全体村民都觉得,当初投给村“两委”班子的那一票,真值!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