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2018年哈尔滨市两级法院共审理各类行政案件3753件
2019-08-01 21: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日讯 (记者 佘雨桐)1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涉诉行政纠纷司法审查年度报告(2018年度)》暨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会现场。

  对2018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的司法审查情况及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并针对其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分析,从司法审查角度给行政机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以期帮助全市行政机关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行政执法和案件应诉情况,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指引,优化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环境,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良好的“行政机关-人民群众-人民法院”三方关系,有效推动哈尔滨市依法治市工作扎实开展和法治政府建设。

  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市两级法院新收行政诉讼案件的数量持续在高位运行,有小幅波动,共审理各类行政案件3753件,其中新收3467件,同比下降2.78%;审结3386件,结案率为90.22%。受理行政非诉强制执行案件871件,同比下降8.12%,审结889件,结案率99.89%,同比上升1.89%,执结标的总额1835.91万元,较去年增加1525.30万元。

  白皮书指出,2018年全市两级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的各项数据总体向好,行政机关败诉率更是达到近年最低值。这表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立法治政府的背景下,哈尔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有较大程度增强,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有所提升。与此同时,各级行政机关对于行政案件应诉工作更加重视,相对稳定、专业的应诉人员队伍开始成型。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尚存在的行政行为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仍然值得注意。

  白皮书的发布,对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行政行为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