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佳木斯专场发布
2019-08-07 09:42: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丁兆勇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6日讯 6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佳木斯专场发布。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作主旨发布。

  佳木斯位于祖国的最东端,素有“华夏东极”之称。新中国建设初期,佳木斯人民以十足的革命干劲建设老工业基地,曾建设了当时亚洲最大造纸厂、全国最大收割机厂等大批优秀企业,创造了第一台防爆电机、第一台掘进机等新中国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作为北大荒核心区,佳木斯还是当时东北农垦总局和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所在地,十万复转官兵和百万知青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美丽富饶的黑土地。

  随着建国后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展,佳木斯城市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他们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交通、商贸物流、健康医养、科技创新、教育、文化旅游等6个中心建设,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全市49个批发市场销往域外的商品量达到销售总量的40%,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4.7%。城市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随着中俄同江跨江铁路大桥主体钢梁正式合龙,即将结束中俄界江无铁路桥梁的历史。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不断深入,国际旅游岛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跨境合作区建设已箭在弦上,桥头经济区各项规划紧锣密鼓,“一桥一岛”已成为该市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如今,佳木斯市全力推动农业富民、工业强市、城市提档、开放兴市“四大战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40.3亿元,分别是建国初期的616倍、1098倍、640倍;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141元和16315元,是建国初期的114倍和679倍,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根本改善,新时代的佳木斯正朝着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