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和调研组有关情况的报告
2019-08-15 21:36: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闫紫谦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闫紫谦 东北网记者王春颖)13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和调研组报告了有关工作情况。

  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黑龙江省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落实,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得到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初步形成,法治思维和理念深入人心,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松花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境断面(同江)的水质类别连续7年稳定三类,水生生物清水种群不断增多,鲟鱼和鳌花等名贵鱼类再现松花江,实现了水质改善目标。水污染防治“一法一例”的实施,对全省水污染防治起到了积极作用,助推了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但我省在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中还存在问题和差距,面对当前全省水污染防治形势,要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力度,认真落实“水十条”,进一步把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例”颁布实施以来,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以建设生态强省为目标,认真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及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针对我省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执法检查组提出了要正确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严格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建立跨境交流合作机制、加快重新制定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工作进程等建议。

  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黑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法律法规实施,深入开展中小企业“一法一例”宣传贯彻,重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政策的支持力度,努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取得良好成效。针对中小企业“一法一例”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组在夯实基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强化政策扶持、维护企业权益、加强服务指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关于全省就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就业结构优化,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扩大就业规模,逐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持了全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2018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0%。报告就强化就业工作责任落实,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