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边疆党旗红】管护员夫妇守护大山 为绿色站岗
2019-11-22 10:50: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程扬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记者 许诺 程扬帆)8月初的漠河前哨林场,已经有了一丝凉意。8月6日18时,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和雨水聚积成的水坑,到达了前哨森林资源管护区第三管护站。管护站站长郭华正在进山口等候记者的到来。

管护站的打火工具。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郭华在这里担任第三管护站的站长已经有8年多的时间,这里条件艰苦,没有网,还经常断电,喝水也是个难题。“这里没有井,夏天要走好几公里去河边背水回来,冬天就把河里的冰化成水喝,用于洗衣服和做饭。”

  “这里能听见的就是鸟叫。”但郭华心里最想的还是希望能经常和在哈尔滨的女儿视频通话。

管护站长郭华。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每年春季防火期是3月15日到7月15日,秋季防火期是9月15日到11月15日。每到这段时间,郭华都把心提到嗓子眼。这时,郭华和丈夫包银柱会24小时不间断值班,这里也成了远近皆知的“夫妻管护站”。

  “平时我是给进出山的车辆抬竿,现在防火期更要加大对进山车辆和人员的管理,不能让车开进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和破坏生态植被的可能。”郭华所管护的森林面积是10203公顷,每次一想到她是为子孙后代守着这片林子,她心里很自豪。

郭华守护通往大山的路。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现在的郭华是个“大忙人”,不仅要对进山车辆和人员询问,看见有人抽烟赶紧阻止,但不妨有些人还是会带烟进去,她就要对进山的人千叮咛万嘱咐。

通往山上的路。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怎么克服艰苦环境?树大了、山绿了,眼看着这条通往山上的道更平整宽阔了,咋说呢?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守护好脚下这片山脉……”郭华笑着说。

  夕阳西下,是郭华夫妇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脚步兑现无声的誓言,用奉献浇筑绿色的丰碑。作为管护员,郭华夫妇兢兢业业守着这片林子,承受着辛苦与寂寞,在绿海青松间相伴相守,书写了边疆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