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一份安全报告托起哈尔滨“黄金水岸”,让穿城而过的松花江水域岸滩变“闲”为宝
2019-08-30 17:25:32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目江面白帆点点,远眺城市风光旖旎。今夏,松花江畔的免费沙滩浴场增至3处。上坞沙滩浴场、夏季公益浴场、太阳岛沙滩浴场,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2019个雪人盛装迎客,数万名市民游客娱雪玩冰。上一个冬季,同在松花江上,一场零投诉、零事故的“冰雪嘉年华”,让210余万人次客流体验到哈尔滨的冬之盛宴。一座城市,是怎样变“闲”为宝、转“危”为安,让“开发禁区”成为“黄金水岸”?答案就在一份水域安全评价报告里。在2018年4月召开的市政府专题会议上,受政府委托,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现市应急管理局,以下同)牵头对松花江城区段流域情况进行安全调查,同年7月,市应急管理局委托省水利设计院,对主城区段水文情况进行勘测,市政府提交《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市区江段水域岸滩利用安全评价》,建议政府通过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开展水上、冰上活动。

  这份报告是哈尔滨历史上第一个对水域岸滩利用作出的安全评价报告,也是全国首个针对冬季冰冻江面开发利用的安全评价报告。不仅为水上、冰上休闲娱乐活动提供了安全技术指导,更为江上经营活动提供了管理模本。“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首个《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市区江段水域岸滩利用安全评价》的出台,有效落实“两山”理论,安全有序推动哈尔滨沿江水域岸滩开发,让松花江孕育的旅游资源得以充分释放,打造四时皆宜的冰城“黄金水岸”。

  安全评估松花江开发迎来契机

  2018年1月,一段冰上娱乐项目经营者争抢游客的视频在朋友圈疯狂转发,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暴露出江上管理缺位、非法经营频仍的乱象。

  松花江是哈尔滨人离不开的母亲河。江上分布着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金河湾和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等旅游景点,已成为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但由于规划、设计和管理的缺失,松花江上也出现了诸多不和谐的音符。

  不和谐音符之一:资源开发滞后。美丽的松花江从市中心穿城而过,然而哈尔滨坐拥水上资源,却没有对其充分利用。2019年之前,冬季江上旅游拉动力不足,冰上活动场所缺失,只能观冰赏雪,不能亲身体验,没有形成以赏冰乐雪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业发展的成熟链条;夏季岸线滩涂本是一篇可做的大文章,但因缺乏科学的规划设计,使本应成为城市亮丽风景的岸线滩涂异化成城市管理的顽疾。

  不和谐音符之二:管理缺失。据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处郭昭东介绍,主城区江段审批、执法涉及海事、交通、公安、市场、水务、渔政等多个部门和道里、道外、松北等多个行政区,各管一段,难以形成合力,江上活动秩序混乱。

  2019年之前,从事冰上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或组织,均未经政府部门批准。受利益驱使,一些社会闲杂人员参与其中,圈占、霸占冰面,甚至为抢占旅游资源,轰赶游客、叫嚣谩骂,影响和破坏了哈尔滨的形象和声誉。

  在夏季,滩涂、岸线、水面资源处于无序开发状态。虽然划定了游泳区,但未经审批,未对水下状况进行科学勘察论证,未设置安全浮挡,存在安全隐患;各类趸船、码头非法从事经营活动;江上舢板、帆船、摩托艇未划定专门区域和实施有序管理;群众喜爱的烧烤、娱乐活动重堵轻疏,场所设置和管控措施不到位。

  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如何统筹利用好江上资源,壮大旅游产业,成为哈尔滨亟待破解的难题。

  “乱象的根源是安全标准的缺失及法律法规滞后。”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哈尔滨市冰冻期长,每年至少有两个月的冰上活动期,冰上活动是否安全多是“凭经验、想当然”,安全难以保障。同时,哈尔滨市冬季江上管理的地方法规仅有《哈尔滨市冬季江上安全管理办法》这一部政府规章,且为2010年修订实施的,随着江上活动需求不断增加,该法规已经严重滞后。

  对此,市应急管理局提出,借助外脑,对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市区江段水文情况进行勘测,就水域岸滩利用作出安全评价。一次前所未有的科学勘测就此“破冰”,哈尔滨市区段松花江迎来变“闲”为宝、转“危”为安的契机。

  冰雪嘉年华 安全报告来护航

  “没想到今年松花江上有这么多冰雪活动,我玩得太开心了,仿佛回到了童年。”寒假回到家乡哈尔滨的大学生李丽说,“我还带来了同学,打滑梯、坐雪橇玩了个够,家乡没让我失望。”

  2018年末,首届哈尔滨江上大众冰雪嘉年华活动在防洪纪念塔附近江面推出,运营48天共接待游客210万人次。驴妈妈旅游网公布的《2019春节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哈尔滨江上大众冰雪嘉年华位列春节期间我国东北地区热门景区之首。

  “首届冰雪嘉年华举办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没有一起游客投诉事件。这要归功于市应急管理局为我们提供的一份江上安全评估报告。” 2019江上大众冰雪嘉年华项目负责人尹麟说,“这份安全报告让我们在景点规划和管理运营上吃了一颗定心丸。”

  尹麟所说的安全报告,就是市应急管理局委托科研单位制定的首个《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市区江段水域岸滩利用安全评价》。

  2018年7月,市应急管理局以政府购买方式,委托省水利设计院,对主城区段水文情况进行勘测,制定《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市区江段水域岸滩利用安全评价》,提出通过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开展水上、冰上活动。

  “这是哈尔滨历史上首次以科学理论和数据统计为思路,对松花江水上活动开发进行安全分析与评价。”负责该项目的省水利设计院规划处水利计算二室副主任丁昌春说,“我们以安全评价为理论依据,结合城市规划与城市商圈的发展,提出了建设设置江上冬夏旅游活动项目的建议。”

  通过水下地形勘测、水文计算、数学模型分析、冰层承载力分析,省水利设计院项目团队对哈尔滨城区江段水域利用的安全性进行了系统评价及安全区域分级。经多角度技术分析,确定哈尔滨城区江段水域岸滩冬季可安全利用区域总面积为2527万平方米,夏季可安全利用区域总面积为1515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报告还就安全评估结果,结合对城区景观岸线与区域建设的分析,把冬季江面划分为冰雪赛事娱乐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冰雪激情活力区、户外冰雪运动基地、虚拟冰雪区、冰雪极限运动区等六个区块。规划中既有冬泳、冰钓这样的传统休闲运动,又有冰雪龙舟等新晋冰雪趣味项目。

  这份安全报告的成效随后在首届哈尔滨江上大众冰雪嘉年华活动中得到检验。“我们从解决松花江干流哈尔滨市区江段流域岸滩利用安全问题入手,首创提出以安全评价为基础,以科学利用为目的的安全利用规划思路。”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安全报告在冰雪嘉年华活动中首次应用,彻底改变了冬季该江段经营无序、事故频发、投诉不断的状态,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实施、当年见效。”

  “升级版”松花江 打造四季安全旅游经济圈

  一条松花江,四季好风光。

  入夏以来,三个沙滩浴场的免费开放,让松花江再现具有北方特色的野餐、野浴、野游“三野”风情。

  “这里太美了,有欧洲一样的田园景色。”来自广东的林先生沉醉于松花江北岸的上坞沙滩浴场,“这里就是消暑度假的天堂。”

  林先生的幸福同样得益于那份沉甸甸的安全报告。上坞沙滩浴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安全报告,政府可以根据报告对沙滩浴场进行精准选址。上坞沙滩浴场就是新开发的一处新沙滩浴场,沙滩区内配备了帐篷、桌椅、服务商亭、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戏水区可根据江水水位变化适时调整水深,保证游人戏水安全……

  安全报告对松花江夏日水上活动项目进行了翔实规划。结合城市景观岸线与区域建设情况,设置了清凉哈夏湿地、活力水上运动、秀丽滨水观光、特色休闲驿站、摩登江上游轮、魅力生光映秀六大功能区。

  松花江水域岸线作为公共空间加以建设开发,做到了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为城市增添了美丽的滨水休闲游览之地,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通过水上项目设置亲水活动空间,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加了市民游客对哈尔滨城市文化的认同感。

  冬去春来早,夏炎虫儿鸣。美丽的松花江畔,通过科学合理的开发与利用,正逐步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现在,以防洪纪念塔为中心,向道里、道外、群力、一湖三岛、太阳岛辐射延伸区域所组成的哈尔滨沿江四季安全旅游经济圈正在逐渐形成。”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份安全评价报告里,包含主城区江面旅游发展的详细规划,将松散结构的景点逐步整合升级,建设成为哈尔滨标志性的现代核心景区。同时带动沿江周边商圈、餐饮、住宿、休闲购物、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为尽快实现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的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