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今天,黑龙江上了“头条” ——国新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黑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2019-09-06 15: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记者 霍枭涵 王春颖)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黑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一天,这一刻,成为“高光时刻”,黑龙江受到了世界的瞩目。

  龙江味道:先苦后甜

五谷杂粮绘丰收。
观众现场品尝龙江大豆精深加工产品豆浆。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这样介绍黑龙江——这70年,我们实现了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历史巨变;这70年,我们实现了从“共和国工业摇篮”到“挺起民族工业脊梁”的历史巨变;这70年,我们实现了从“简单易货贸易”到“全方位对外合作”的历史巨变;这70年,我们实现了从“全国林木采伐基地”到“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的历史巨变;这70年,我们实现了从“普遍贫穷”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

  坚守初心担使命,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的70年,是先苦后甜的。全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稳定提高供给能力,坚决保障国家大豆产业安全,大豆种植面积比2018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努力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全省第一支柱产业。

观众品尝龙江大豆制成的雪糕。

  在本次发布会的外厅,龙江本土特色食品引得中外观众的品尝。大豆制雪糕、豆浆、乳制品、奶酪、糕点……品尝后赞不绝口。在阿联酋中阿卫视的主持人、记者艾琳娜的眼中,黑龙江是中国的大粮仓和重工业发达的地方,很高兴参加黑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通过展览了解到黑龙江在农业、工业、文化等方面的突出成就,看到了陶瓷、北沉香等漂亮的艺术品,并品尝到了好吃的大豆冰淇淋。艾琳娜说:“难以置信,大豆这种农作物还能够做成雪糕!虽然甜甜的,但不含热量,新鲜又健康营养,我一定好好宣传它!”

  从大豆储备量严重高于市场需求,农户只存不卖,到当下农产品精深加工态势良好,龙江现代农业经历着天苦后甜的过程,也将会越来越“甜”。

  今日龙江令人称赞

龙江科技成果展示。

  在发布会现场外厅,一幅用五谷杂粮绘制的丰收图画,引得中外观众围观。碧蓝的天空背景,一望无际;大米作白云填充,洁白无瑕;绿豆作草木,郁郁葱葱;红豆、小米、黄豆构成庄稼地,映衬着丰收,衬托着喜悦。观众们纷纷点赞称奇,一幅画意喻黑龙江作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代表的特征和优势。经过70年的发展,黑龙江跃升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绿色食品面积、农业机械化率均居全国第一,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中国饭碗”装上了更多的“龙江粮”,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

中外媒体机构竞相报道新时期的黑龙江。

  昔日,农业大省也是“共和国工业摇篮”,为了挺起民族工业计量,龙江科技真正做到了“上天入海”。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专业大三学生黄家和是发布会外厅最忙的人物之一了,他正忙着向各位观众解释介绍他参与研制的龙江2号绕月卫星。在发布会外厅展区“龙江科技上天入海”板块,陈列着三个“大物件”,有哈工程研制的航海设备,也有哈工大研制的航天设备。人们纷纷拍着,赞叹着龙江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这个卫星是我们25人学生团队独立自主研制的,参与者均为90后学生,是世界上首个高校自主研制的卫星,重47KG,主要负责射电天文的观测,可以搭载两个相机,它拍下来的照片特别美,这也是我给每个来宾展示的。”黄家和这样说。

  外媒眼中的黑龙江

  在整场发布会上,有百余家中外媒体机构参加,历时近两个小时的发布会,记者们竞相提问,聚焦报道。他们眼中,黑龙江有着别样的神秘色彩,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第一次来到黑龙江哈尔滨市是在1986年,这数十年,我很负责地说,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作为伙伴国家友人,我十分高兴。”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说,在黑龙江他看到有很多俄罗斯食品、商品,这意味着中俄经贸关系的发达,民间人文关系更是畅通融洽。他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援手签署了两国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黑龙江作为对俄合作大省,更应该抓住这些基于进一步对外开放,他对龙江下一步的举措很感兴趣,发布会上将会就此问题向张庆伟书记提问。

  “参加过很多省份的发布会了,我对龙江情有独钟,特别是在工业、农业和营商环境这三方面,”一名新华社记者说,首先,黑龙江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在新时代重振雄风再出发,“老树”如何焕发“新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如何更上一个台阶,她特别期待龙江在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发展的方向和举措。其次,黑龙江从北大荒变身北大仓,粮食产量居全国首位,对龙江进一步释放绿色发展优势,建设农业现代化,要保量还要保质的举措十分感兴趣。第三,针对网上的黑龙江热搜词“投资要过山海关”,让中外了解到黑龙江营商环境有着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放管服改革以及很多务实举措,希望能在发布会上听到介绍,取到真经。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