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以一生坚守诠释初心 用挚热情怀书写使命的检察人——梁冬梅
2019-09-13 16:17: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3日讯(记者 唐继厚)53、28、2019、7、4、10……这一组组无声的数字,本身毫无一点色彩。当和梁冬梅这个名字组合在一起时,便有了鲜活的生命和亮丽的色彩。

梁冬梅的办公室。 唐继厚 摄

梁冬梅临终前托付家人上交5000元党费。 唐继厚 摄

  2019年7月4日10时,这位女检察官在从检28年的岗位上走完了最后一步,将生命年轮永远定格在令人心碎的53岁。她用全部生命践行了自己许下的诺言“我要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梁冬梅同志刚出院即办理案件带检察官助理提审。

  梁冬梅在1991年被查出恶性肿瘤,术后的她被告之只有三年的生命。当时正值适婚年龄的她,有很多领导、同事想要帮着冬梅撮合个对象。对此,梁冬梅都一一谢绝了,她说:“我得了这么个病,没几年活头,不能给别人添麻烦”。然而梁冬梅没有就此消沉,而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为检察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她的理想信念,打破了“只能活二、三年的”的论断,三次大手术为她续命28年,可是她却仅仅休了6个月病假。她带病工作,依靠扩音器提审犯罪嫌疑人,她的一个个事迹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博爱天下,唯独少了自己。走进梁冬梅的生平,第一个感受到的就是一份“大爱”,对家人、同事哪怕是对待犯罪嫌疑人,梁冬梅都能保持着初心与善良。

陪伴梁冬梅同志奔波在监所与检察院路途20余年的摩托车。

  梁冬梅是家里的顶梁柱,一个人承载着家里的绝大部分开销。大哥生活困难,二哥去世后,两个侄儿的抚养乃至结婚,都是冬梅帮着操办完成的。侄儿也深受姑姑的影响,全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表现都很优秀。

  尤其是二哥走后,梁冬梅就接过担子出资资助患病二嫂的生活,不仅如此,二嫂偶尔还要向冬梅借钱治病,同事们常常会问冬梅:“你二嫂向你借钱,她能还你吗?”冬梅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回答道:“还,但是我一个人,要钱干啥呀,还我也不会要。”

  梁冬梅的父亲梁枫对记者说道:“我原本希望冬梅学医,但是因为我在文革期间因假案入狱,冬梅便立志要学习法律,她说‘要将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梁枫还说道:冬梅身体不好,我劝她多休息,可是她每每到深夜还在工作或是看书学习。

  在梁冬梅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梁枫总想去医院看看她,他深知“看一眼少一眼”,梁冬梅生命的钟摆会随时停止摆动。梁枫坐在床边,看着女儿憔悴的面庞,轻轻拍打着女儿的腿忍不住落泪,梁冬梅就会“撵”父亲回家,梁枫说“我来看看你”,而冬梅却说“不是看过了吗?看一次就行了呗!”明眼人都看得出,梁冬梅是看不得家人为她伤心流泪,更是希望在她走后,家人能够坚强,不要思念她。

  梁冬梅的初心和善良无处不在。李旭光(原沾河林业地区看守所所长)和梁冬梅共事多年,讲述了冬梅很多感人事迹。每逢佳节,梁冬梅都会“抛下”家人,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光,骑着摩托车到看守所探望在押人员,管辖期间从未间断;梁冬梅时常拿起看守所的馒头放到称上称一称,看看是否足够分量,担心犯罪嫌疑人吃不饱;每当遇到有女嫌犯需要搜身时,都是梁冬梅到看守所帮忙;有女嫌犯出外就医,也都是梁冬梅陪着进入诊室,再安全地出来。李旭光说:“没有梁冬梅,很多工作我们这些男干警真的不知道怎么完成!”

  清静致远,以标杆的形象示人。梁冬梅的“清”从工作渗透到生活,一个人安静地走完了53年的生命轨迹,无处不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自购扩音器来完成工作。 唐继厚 摄

  李彦新是梁冬梅的高中同学,她回忆着和梁冬梅一起到哈尔滨购物的一次经历。按照梁冬梅的收入,买点自己喜欢的衣服或者化妆品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梁冬梅考虑到家人,对自己非常“抠”。梁冬梅在一个化妆品柜台挑选一瓶橄榄油,一会看看大瓶的,一会看看小瓶的,最终还是选了一个小瓶的橄榄油。

  清静的时候,梁冬梅就喜欢读书来充实自己,自学了刑侦学和法医学。何兆武(沾河林业地区公安局森侦大队负责人)回忆道:“2016年冬天,沾河发生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将被害人打得不省人事后,没有查看被害人是否死亡,就将被害人扔到野猪圈里,野猪分食后,仅遗留几颗牙齿。由于尸体已经灭失,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我们一筹莫展,这时我们都想到了提前介入的梁冬梅大姐。时值寒冬腊月,案发地又在偏远的山上,寒风刺骨,大雪及膝,当时身体已经很虚弱的梁大姐跟侦查人员一个一个证据排查,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做侦查实验,将一只羊投进野猪群模拟还原案发现场,我们亲眼看到了野猪群将整只羊都吃掉了,连骨头都不剩,与犯罪嫌疑人供述野猪吃人的情景吻合,为这起离奇案件有罪判决解决了关键的证据疑点。”

  不仅如此,何兆武带着愧疚地讲述了2019年7月3日(梁冬梅过世的前一天)发生的事情。他说道:“省林业公安局两名干警想找她了解一起曾由她审查逮捕的案件情况,当两位同志看到梁大姐的病情如此严重,提出要通过其他途径核查。这时梁冬梅大姐说‘既然你们来了就扶我起来吧,我能坚持住。’”梁大姐在侄儿媳妇的搀扶下坐了起来,配合公安干警调查并完成询问笔录,这一坐就是四十分钟。邵丽霞(梁冬梅的侄儿媳妇)抽泣地说“我是去给老姑剪头发的,我给她剪头发的时候,我把她扶起来,三分钟都坐不住,可是警察找她了解案情,她却坐了40分钟。”事后两位干警心怀愧疚的感慨道:“如果早知道做完笔录不足24小时梁大姐就因病去世,那天说什么我们也不会去打扰梁大姐”。或许梁冬梅泉下有知,她不会后悔当时的选择,因为她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的梁冬梅。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高继明检察长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以先进为引领,注重用榜样力量进行激励教育,不断打牢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思想根基和信念支撑。诺敏河检察院沾河检察室的梁冬梅同志,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尽心竭力,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是新时代黑龙江检察队伍中当之无愧的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