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肖新光: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
2019-09-16 09:07: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6日讯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记者来到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这里聚集了龙江众多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这些科技资源是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驱动引擎,而坐落于科技创新城内的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安全引擎,也是我省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的代表。

  怀揣美好理想坚持技术信仰

  2000年,安天的创业团队7个人用3台电脑在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中成立了“安天实验室”。谈起选择网络安全行业的初衷,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肖新光告诉记者:“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创业者,我坚信网络安全是一个可以集中技术信仰和美好理想的领域,它融合了爱国主义、正义力量、对技术孜孜以求和对用户关怀等等,就像一个拳头紧紧攥在一起。”

  2002年,安天承担了为骨干网络研发高速病毒过滤引擎的任务,并开发了全球第一台千兆全规则病毒监控设备。此后,公司的核心团队始终专注于威胁检测领域,并不断创新研发自主核心技术,在诸多技术领域实现零突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天,给安天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一年,安天进行了积极的技术准备,企业业务上确定了以“智甲、探海、追影、态势感知”为主的核心产品线,安天完成了从一个窄带的恶意代码检测能力供应商切换到具有移动、端点整体安全能力的供应商的突破。

  如今,安天发展成为以哈尔滨为总部基地,拥有六地研发中心、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省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一个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和多个高校联合实验室的集团化创新企业。

  网络安全领域的“国家队”

  走进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的每一项技术突破和重大成果都通过一楼至二楼展示区的大屏幕生动呈现。

  国家应急响应体系最重要企业节点之一、中国网安产业自主先进研发标尺企业、全球最大移动反病毒引擎供应商……作为守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安天致力于引领威胁检测与防御能力发展,不仅为高安全需求客户提供整体的安全解决方案,其产品与服务还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站对接等提供了安全保障。全球近百家著名安全企业、IT企业选择安天作为检测能力合作伙伴,安天的威胁检测引擎为全球超过30万台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设备、超过15亿部智能终端设备提供了安全检测能力。

  当前全球网络领域发展迅速,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肖新光说,“网络安全是一项持续、复杂且艰巨的工作。作为网络安全企业,安天要时刻保持清醒,不断补充网络安全短板,支撑起网络强国的保障要求。”

  脚踏实地在不断创新中前行

  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技术与人才的支撑。安天倡导技术创新,尊崇原创。截至今年,安天已申请专利953项,已获得专利315项,安天曾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优秀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同时,安天拥有一支经历二十年积淀,对安全事业忠诚,技术优秀的核心技术骨干队伍。

  围绕当前网络安全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安天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力求通过广泛的合作及模式的创新,为国家、行业和自身培养输送合格的网络安全人才。安天招聘大量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为自身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先后接收了近3000名在校生到安天实习,培养他们的网络安全技能、方法和职业道德。

  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肖新光和他的团队对于未来的目标清晰且坚定,安天人将以更扎实的能力和更踏实的努力对接国家网络安全的实际需求和工作要求,将网络空间工作逐渐从弱者思维转化为强者思维,改变无效防护的局面,从感知风险的存在提升至通过有效防护对抗威胁、控制风险,将感知与防护能力做到全方位覆盖,从而实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李玥